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柿蒂能治呃逆

■王郭丹鳳
 新鮮柿子要選擇顏色鮮艷,沒有爛,裂者為佳。柿餅則是白色柿霜越多才好,表示愈成熟。

 柿子富含維生素A與C,可改善視力減退,提升抵抗力,預防感冒及壞血病,並能避免臉上長黑斑、老人斑。柿子含有分解酒精的酵素,可抑制血中酒精濃度上升,可解宿醉。

 柿子是涼性水果,具有止渴生津、退熱除煩、潤肺化痰的功效。當肺臟受到熱邪侵犯,而有咳嗽痰多,痰色黃綠、咽喉不舒、鼻塞涕黃等肺熱情形出現時,吃幾個新鮮的柿子,是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是如果是寒性的咳嗽,痰白或清稀者,那就要用乾柿餅。

 柿子有降低血壓的功效。有血壓過高煩惱的人,可將柿子當作保健食品來食用,無論新鮮的柿子或乾柿餅皆可。最簡便的方法是直接吃下去,或榨柿子汁飲用,當然也可以將十個柿餅以水煎煮,作為飲料服用。

 脫水後的乾燥柿子稱為柿餅,味甘性平,甜度是生柿的四倍以上,深受大眾喜愛,可改善便秘、痔瘡、便血、尿血及夜盲症。柿餅經蒸煮熟食,則能止嘔、消除 惡心。

 柿霜乃是柿子經日晒成柿餅的過程中,由柿肉滲出表面的一種白色粉末,成分為甘露糖醇,能解熱潤燥、止咳化痰,對於改善肺熱咳嗽、喉嚨乾痛、支氣管炎、口瘡、口角炎等具有特效。

 柿葉含黃酮柿,具有降血壓、抗菌消炎及延緩人的衰老等作用。長期服用柿葉茶,有軟化血管,防止動脈硬化及治療失眠等功效。

 柿蒂不能生吃,但用水煎取汁,可治呃逆、惡心等,對夜尿頻繁亦有顯著功效。

 柿子空腹時不可多食,吃後也不可立即吃酸性食物,因為柿子所含的單寧會與胃酸或酸性食物結合成不溶解的硬塊;也不可與雞蛋、豆腐、紅薯等一起吃,否則會造成腹脹不適、腹痛、腹瀉等;單寧也易與體內的鐵結合,故有貧血、脾胃虛寒、痛經、糖尿病、風寒咳嗽、習慣性便祕等患者不可多吃。

本文轉載自2010/06/1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