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認識帕金森氏病

■王鼎源   
 帕金森氏病(震顫麻痺)是中老年人的慢性神經系統退行性疾病,尤多見於老年人,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增高。帕金森氏病可分為原發性和症狀性兩種。
 原發性帕金森氏病是慢性神經系統退行病變,主要是中腦的黑質和紋狀體的神經介質多巴胺減少所引起;症狀性帕金森氏病常由腦炎,一氧化碳中毒、錳中毒、藥物、外傷以及腦動脈硬化等所引起。
 帕金森氏病的症狀:下頷及口唇肌肉顫抖(不自主抖動).影響進食和說話,口角流涎、語言不清、四肢倦怠、兩手顫抖,不能拿碗筷,不能寫字、步態蹣蹣、行走困難。勞累過度即出現手足抽搐顫動、頭搖。平時面色萎黃,表情呆板,呈「面具臉」,兩上肢彎曲好像籃球運動員投籃時的姿勢,有的病患大小便失禁。
 在老年人當中,本病的早期有時很難發現,因老年人患帕金森氏病,常以少動為首發症狀,行走動作緩慢。這常被家屬或醫務人員所忽視,錯誤地認為老年人的動作理所當然的沒有年輕人敏捷。所以老年人若沒有其他原因(如視力不好),出現動作緩慢,就要想到有帕金森氏病的可能,須進行詳細的神經系統檢查。
 中醫認為帕金森氏病多屬血虛生風、筋脈失養。帕金森氏病也會由於年老、陽氣不達,經墜不利而致震顫。其治療宜息風鎮潛、補氣益血、滋補肝腎。中醫治療帕金森氏病,在一般情況下,忌用大黃、芒硝、車前草、瞿麥、木通等攻下利水藥。
 帕金森氏病患者的禁忌:
 忌長期或過量服用丁酰苯類和利血平類藥物。因這些藥物常能引起症狀性帕金森氏病。
 忌不活動不說話,越是不活動不說話,病情越嚴重。
 忌居住潮濕,鬱悶的環境。因為潮濕、鬱悶的環境,將會使患者的症狀加重。
 

本文轉載自2010/06/1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