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成大醫學系畢禮 超人醫生開講

記者黃微芬/南市報導
 成大醫學系 5日舉行 99級畢業典禮,特地邀請「超人醫生」徐超斌到場與畢業生分享他的行醫人生;徐超斌回到家鄉台東貢獻所學難得可貴,更令人敬佩的是他雖因操勞而中風,但還是堅守醫療崗位,讓人看見他在白袍下,一顆熱血、悲憫的醫者之心。
 成大醫學系畢業典禮照例是在上午成大全校畢業典禮之後,下午在成杏廳舉行,典禮由 100級的劉展榮、許恆睿主持,由「超級白袍大道」影片揭開序幕,學生們仿競賽節目以逗趣的「白袍四強」角逐,道出醫學系 7年求學及實習的各種酸話苦辣,手法別開生面。
 台灣醫界超人醫生徐超斌以「醫學及其所映照的人生」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徐超斌 2967年生,從小功課優異,小妹的早逝,讓他立下當醫生的宏願,台北醫學院(現為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畢業後,選擇最具挑戰性、壓力最大的急診室服務。
 民國 89年 12月徐超斌升任主治醫師,創下奇美醫院 3年內升上主治醫師的紀錄,也成了全院第一位內外科兼修的急診專科醫師。因是公費生,需服務 7年,儘管有其他更優渥、高薪的選擇,徐超斌仍在 91年 6月回到家鄉台東達仁擔任衛生所醫師兼主任,一方面將簡陋的衛生所改建成醫療大樓,一方面加開夜間和假日門診,更積極推動 24小時急診服務,希望當年小妹的悲劇不再發生。
 正因太過拚搏與付出,徐超斌在 95年 9月 18日凌晨因工作超時過量而中風,休養 6個半月後,雖然失去身體左半側的功能,卻更讓他能體會病患的痛苦,與病患站在一起。
 去年 6月徐超斌與衛生所服務期滿,即使有三家大醫院、一家診所高薪邀約,他仍然選擇繼續留任,照顧這群需要且信賴他的病患;徐超斌熱血、悲憫且能感同身受病患痛苦的醫者之心,是醫學生心中最好的學習榜樣。

本文轉載自2010/06/0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