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如何預防蔬菜中維生素的丟失

■王中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對蔬菜中維生素的要求也發生改變,如何預防蔬菜在烹調過程中維生素的損失已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維生素分為水溶性和脂溶性兩大類,水溶性維生素是指能溶於水中的維生素,有維生素C、 B1、 B2、 B6等;脂溶性是指能溶於脂類溶劑中的維生素,有維生素 A、 D、 E、 K等。通常在蔬菜中主要是預防水溶性的維生素丟失。本文就此介紹一些預防措施:
  1.蔬菜應先洗後切,下鍋前不再用水浸泡,防止維生素過多溶解在水中。
  2.為了去除蔬菜中的澀味而採用擠去葉汁的方法是非常不科學的,這種做會使維生素大量丟失。
  3.盡量用大火急炒,如果想食用其它口味,應了解炒比蒸好,蒸比煮好。
  4.煮湯時可加入量澱粉,豆粉或用肉湯,骨頭湯煮菜,具有保護維生素 C的作用。
  5.用鐵鍋、銅鍋、鋁鍋等用具煮菜時對維生素的損失率是不同的,銅鍋的損失率最多,鐵鍋的損失率最少,故不宜用銅鍋,最好用鐵鍋。
  6.蔬菜烹調後應立即食用,否則不但色、香、味有所改變,維生素含量也隨留置時間的延長而降低。


本文轉載自2010/06/1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