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胖大海(潤肺通便,化痰止咳)

■平凡
又名:大洞子,安南子
性味:味甘微清性平或微涼。
功用:潤肺通便,化痰止咳。
主治:治嗽痰肺熱,痲疹出疹不快,外感風熱引起之頭痛,牙齒痛,眼紅腫痛,大便熱結,肺熱聲啞,急性咽喉炎等症。
處方:
(1)用於開音,治火犯喉而引起之聲音嘶啞:胖大海 1~ 2粒,石菖蒲 6克,薄荷 2克沸水焗服或沖服。此處方對消除局部炎症,水腫,進而減輕聲啞(失音)有助益。
(2)喉炎,聲帶水腫:胖大海 2粒,石菖蒲,烏梅 3克,臘梅花,佩蘭,麥門冬,石斛,參葉各 12克,桔梗,牛蒡子各 6克,崗梅根 20克水煎服用。
(3)治透疹:治痲疹出疹不快,以胖大海 2粒,芫荽煮水敷洗有較不錯效果出現或胖大海 2粒,千麻,葛根,蟬蛻各 10克水煎服用。
(4)用於通便,適宜在頭目風熱病症患者如外感風熱所引起的頭痛,牙痛,目紅腫痛,合併有大便熱結,單味即有通便清熱之效果,可用 13~ 16粒,以沸水沖浸,之後去皮除核加入特砂拌勻,一日二次(早、晚一~三次)(早、中、晚)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0/08/0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