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慢性前列腺炎治療

■蘇聰明
 溼熱的天氣、容易導致前列腺疾病發作,如何防治前列腺炎?依臨床所見,中藥及食療都有助改善下尿路感染,讓排尿暢通。
慢性前列腺炎為「淋症」,發生的原因主要是由於前列腺泡、腺管及間質呈炎性反應,致使腺管阻塞,腺體纖維化和炎性腺液瀦留所造成。
 這類患者常抱怨會陰部、睪丸、下腹等部位脹痛不舒,伴隨排尿不暢、尿道疼痛、尿道口有白色分泌物滴出,甚至伴有精囊炎及尿不乾淨等現象。
 就中醫觀點,慢性前列腺炎發生的部位雖表現於前列腺、但其發病卻與肝、脾、腎、膀胱病變關係密切,發病原因大多由於氣滯血瘀,溼熱下注和腎虧所致。診斷時必須詳問慢性前列腺炎的起因、部位、時間、性質、放射部位及併發症等相關症狀資料,才能提供正確的治療方向。
 臨床上,中醫治療慢性前列腺炎,常以「消淋湯」為主方,再依患者情況加減治療,如腰臀部疼痛加牛膝、杜仲;睪丸會陰部不舒加川楝子、元胡;小便有白色粘液加苦參根、土茯苓;尿道灼熱刺癢,可去「消淋湯」中的桂皮,加入黃柏、知母,以達到消炎的目的。
 除了藥物治療,也可配合食療或針灸,減輕慢性前列腺炎病情,例如用玉米鬚 60克、車前子 20克、滑石 30克、同煎,去渣代茶飲,每日一次;或針刺關元、腎俞、上膠、會陰等穴,達到利水通淋、瀉熱解毒功效。
 另外,患者生活作息應維持正常,並保持適當運動,忌食辛辣油膩、不吸煙、不喝酒、不憋尿、不宜過度疲勞、節制房事及防止有不潔的接觸等,以免加重症狀。
 門診發現,這類活血化瘀、清熱利濕、益氣補腎的中藥,可以改善前列腺體局部血液循環,有利于炎症的吸收和消退,緩解疼痛,所以對慢性前列腺炎會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一般預效良好。
 不過,這類患者的病情較為頑固難纏,一般療程較長,因此在治療及日常防護上需有耐心,但及時就醫很重要。
 (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台灣醫藥交流協會理事長─蘇聰明)
 
本文轉載自2010/08/0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