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蓮藕 排毒降火氣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炎炎夏日,正是蓮藕盛產時節,蓮藕可潤肺、健脾胃,不但在古代即被視為滋養食品,富含的營養成分、抗氧化物,在預防醫學上也有食補食療價值。
 夏季盛產的蓮藕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C、 B1、 B2、胺基酸、醣類、葉酸和鐵等,中西醫師陳永綺表示,是高營養價值的蔬菜,夏天炎熱易導致體內火氣旺盛,引起口腔潰瘍或便秘,可吃瓜類水果、蓮藕降火氣。
 同時,蓮藕含膳食纖維和鉀含量最多,對於便秘和糖尿病患很有助益。
 賴怡君營養師也指出,多年來,科學家一直在研究許多國家的飲食習慣,相較於美式飲食,飲食中若包含較多的纖維、較低的脂肪,通常在心血管疾病及某些癌症表現較低。
 在文明病越來越多的現代,許多人開始意識到養生的重要,飲食中也會注意到有無幫助排毒的功能。其實,賴怡君營養師指出,最好的排毒方法莫過於增加排便量、多運動、多喝水,還有在飲食中攝取高纖蔬果,因為纖維是最好的腸道清道夫。
 賴怡君營養師也指出,蓮藕全身都可食用或藥用,包括蓮藕、蓮子、蓮葉,到蓮花、蓮梗、蓮鬚、蓮子芯、蓮篷,全都是有食益或療效。現代人易罹患的多種慢性病大多與纖維攝取不足有關,而蓮藕正可作為補充纖維的良方。
 如蓮藕所含的膳食纖維非常高,約為米飯的 4倍,不僅能預防便祕,還有吸附膽酸,加速膽固醇代謝;促進腸胃蠕動,減低腸黏膜接觸毒性物質的時間;增加飽食感,減少熱量的攝取;延緩血糖上升,幫助糖尿病患控制血糖。
 此外,蓮藕所含的鉀比其他根莖類的番薯、馬鈴薯高,因此可以幫助身體排出多餘的鈉,並降低血壓,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本文轉載自2010/08/1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