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蓮藕食療排毒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蓮藕的食用方法有很多,既可生飲,也單獨做菜,或與其他食物搭配使用,煎、煮、炒、炸皆宜,是非常營養且對身體有益的食物。
 營養師賴怡君表示,夏天炎熱易導致體內火氣旺盛,引起口腔潰瘍或便秘,可吃瓜類水果、蓮藕降火氣。除了將鮮藕打成汁飲用,或是涼拌食用外,也可利用不同的食材搭配,變化出多樣風味,以增進食慾。
 在夏日排毒方面,賴怡君也介紹一道好吃易做的「蓮藕炒銀芽」,有促進代謝、清除宿便功效,材料包括:蓮藕 100公克、綠豆芽 125公克、枸杞少許、薑絲少許。
 作法:
  1. 蓮藕洗淨去皮切長條狀,煮 10分鐘澇起瀝乾備用。
  2. 綠豆芽洗淨汆燙撈起瀝及冰鎮,之後將水份瀝乾備用。
  3. 起鍋爆香薑絲,放入蓮藕、高湯拌炒。
  4. 湯汁收乾後倒入綠豆芽快速拌炒,加入冰糖、適量食鹽、米酒、香油調味,並拌炒均勻即可盛盤。
 賴怡君提醒,因綠豆芽性寒,脾胃虛弱的人不宜多食。而為防止藕變成褐色,可把去皮後的藕放在加入少許醋的清水中浸泡 5分鐘;同時,因蓮藕含豐富鐵質,因此烹煮時勿用鐵器,否則會變黑。
 此外,賴怡君表示,蓮藕可以煮粥、和米飯、米粉拌炒,或可作成涼拌菜、蓮藕蓮子湯當點心等,不僅可搭配正餐,也可作點心,是一種運用廣,且高纖又健康的好食物。


本文轉載自2010/08/1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