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唐山歸來(袪風利濕、清熱解毒)

■平實
又名:山歸來,土茯苓,鰱魚鬚,銀葉菝葜,禹余糧,刺豬令,冷飯頭,土草薢,毛屋薯,狗朗頭,冷飯團。
藥材性狀:唐山歸來是百合科攀緩藤本植物,銀葉菝葜之乾燥根莖可供入藥用。
品質:以外皮淺棕色,內心白色,筋少粉足者為良。
性味:土茯苓根莖味甘淡性平或溫,入肝、胃、大腸三經。
功用:
(1)健肝胃,脾胃健則營衛從。
(2)去風濕,風濕除筋骨壯。
(3)利小便止瀉等之效。
主治:
(1)筋骨拘攣,楊梅瘡毒。
(2)瘰瀝瘡腫(註:濕鬱而為熱,營衛不和,則生瘡腫。經云:濕氣害人,皮肉筋脈是也土茯苓淡也能滲,甘能補,患膿蒼,煎湯代茶喝甚妙。)
(3)黃疸肝炎,腎炎,腹瀉,淋濁,肺虛咳嗽,跌打損傷等症。
應用方法:
(1)治黃疸肝炎:唐山歸來,地耳草各 30克,五斤草,龍本功勞木各 20克,虎杖,槴子各 12克水煎服服。
(2)治用在治療及復發作之慢性瘡瘍:山歸來配金銀花,紫花地丁,土茯苓,連 ?,夏枯草各 10克,丹皮,川黃連各 6克水煎服或土茯苓,連翹,蒲公英各 15克水煎服用。
(3)治風濕關節炎:土茯苓 30克,薏苡仁,金銀花,防風,木通,木瓜,白蘚皮,皂角子各 3克,人參,當歸各 6克水煎服用。
(4)治瘰 ?癰腫,土茯苓 60克水煎服用,或土茯苓 20克,生地,赤芍,地膚子各 20克水煎服用。 (5)治急性肝炎:土茯苓 15克,蒲公英,茵陳蕎,白茅根,田黃基各 20克水煎服用。
(6)治皮膚炎:廿茯苓 90克水煎服用。
(7)治梅毒:土茯苓 30克,金銀花,白蘚克,威靈仙各 15克,甘草 6克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0/08/1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