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柴胡(明目益精、解熱解毒)

■正義
又叫:三島柴胡,北柴胡,南柴胡,長柴胡,草柴胡,軟柴胡,竹葉柴胡,茈胡,川柴胡。
性味:據中藥藥典記載,柴胡根供藥用,其根味苦,性平或微寒,入肝、膽、心三經。
功用:
(1)味薄氣升為陽,主陽氣下陷,能引清氣上升,而平少陽厥陰之邪熱。
(2)宣暢氣血,散結調經。
(3)明目益精,解熱解毒,止痛止痙等功效。
主治:傷寒邪熱,肝氣鬱滯所引起慢性肝炎,月經痛,胃腸功能失調,瘧疾,月經不調,痰熱結實,虛勞肌熱,嘔吐心煩,諸瘧寒熱,頭眩目赤,口苦耳聾(均肝膽之邪)婦女熱入血室(註解衝為血海,即血室也,男女均有之,柴胡在臟主血,在經主氣),胎前產後諸熱,小兒痘疹,五疳贏熱,散十二經瘡疸血凝氣聚,功用連翹也。(連翹治血熱,柴胡治氣熱,為少不同)黃疸,肋膜炎等症:凡陰虛火炎,氣升者禁用。用量 420克,解肝鬱,鎮靜,止痛用 610克,為了加強解熱發汗功能,必要時可提升至 1520克,並還要久煎濃煎。
 

本文轉載自2010/08/2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