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喝椰子汁過量更乾渴

 ■王郭丹鳳
 一般人都認為椰汁是清涼退火的,炎炎夏日或火氣大、發燒時,都會喝椰子汁降降火氣。椰子汁甘而溫,在初飲時雖能有解渴的感覺,但喝多了之後,反會讓人覺得更乾渴。加上椰子汁的含糖量也不低,糖尿病患者在飲用時更需留意節制

 椰肉味甘性溫,具補脾益胃、殺蟲清疳、益氣袪風之效,改善小兒疳積、面黃肌瘦、食慾不振等。多食椰肉能讓人溫中補血,面部潤澤,增強體力及強壯筋骨,尤其能驅除小兒腸內的條蟲,薑片蟲與蛔蟲。每天早晚各吃半個椰肉,亦可治便秘。

 椰肉含有糖類、脂肪、蛋白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C及微量元素鉀、鎂等,能有效補充人體營養成分,提高人體抗病能力。椰汁含豐富的鉀、鎂等礦物質,其成分與細胞內液相似,可糾正脫水和電解質紊亂,達到利尿消腫的功效。

 椰汁主要能消暑降火,生津利尿,若有暑熱煩渴,吐瀉下痢,浮腫尿少或津液不足的口渴,飲椰汁可解。中暑發燒時,可每日飲二次椰汁,每次至少 150cc。

 如果髮絲太粗硬、太澀,可用椰子汁來當潤絲精,只要用椰子汁霑濕頭髮,停留 20分鐘左右,再把頭髮吹乾,或讓頭髮自然乾就可以了,椰子汁糖分不高,不需再沖水,頭髮也不會黏黏的,這是天然的潤髮品。

 婦女生理期有痙攣、腹痛、經血稀淡而少者,不宜喝椰子汁,椰子汁偏涼,長期喝或喝過量易傷腎虧陽,嚴重者會影響到性能力。脾胃虛弱、腹瀉腹痛者亦不宜多飲。

 椰殼水外用:能改善濕疹、下體搔癢。將椰殼洗淨後切成碎塊,加入綠茶茶葉 60克及 5000cc的水一起煮滾,之後轉小火再煮 45分鐘。濾渣後,待水溫降至 43℃左右,裝入盆中浸洗患部。每天洗一次,連洗一週即見效。
 

本文轉載自2010/08/0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