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中藥戒菸處方

■余行誠 
 隨著世界戒菸運動的深入開展,各國戒菸方法五花八門。由於中藥戒菸獨具特色,確有良效,世界衛生組織曾向全世界推荐了幾個戒菸處方,有志戒菸者,可選用。
 戒菸酒:將魚腥草 60克,遠志 20克,地龍 15克,甘草 20克,藿香 15克、薄荷 15克切碎後,浸泡於 60度白酒 1000亳升中,加蓋密封半月即可使用。每日服 8~ 12次,每次 10~ 15亳升。
戒菸飴:將藿香 50克、薄荷 30克,甘草 30克分別粉碎後過 120目篩,加葡萄糖粉 20克,白糖 15克調勻製成軟糖狀備用。有菸癮時吃 10克即可。
 戒菸煎劑:將地龍 15克、魚腥草 30克,藿香 10克,遠志 15克,薄荷 10克,人蔘 5克,甘草 10克水煎,每日一劑,分 6次服用。
戒菸茶:用魚腥草 250克煎水當茶飲用,每日早晚各煎一劑。


本文轉載自2010/07/30"中華日報醫藥網"

2 則留言:

  1. 魚腥草真能戒菸嗎? 為什麼我喝魚腥草 沒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腥草味辛,性微寒。歸肺、膀胱、大腸經。以中藥藥性而言對肺經有幫助,這篇是我轉載自"中華日報醫藥網"僅供參考。我在關於我上有註明"若文章上有寫說什麼配什麼可以治何毛病,僅可參考而已"。身體有毛病還是要找專科醫師做正確的診斷不要亂吃藥,或是詢問您家附近的藥局藥師,以免造成身體更大的傷害。若您真想戒菸可至附近有戒菸門診的醫療診所或戒菸藥局請專業人員協助您,以免傷財又傷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