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拔仔茶 治糖尿病

■王郭丹鳳
 番石榴在台灣稱為芭樂,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尤其是綠色的果皮部分,而芭樂籽補血。是任何體型都適合吃的好水果,同時也是最好的減肥水果。
 番石榴的葉子具芳香氣息,只要將葉上的絨毛去除,蒸晒之後可做茶葉的代用品,飯後一兩杯齒頰留香,客家人常用的「常香茶葉」就是番石榴葉子做的,台灣特稱為「拔仔茶」,可治糖尿病。
 番石榴適宜糖尿病人食用,土芭樂比其他改良品種的番石榴較具療效,主要因自然成長,不受肥料,農藥等污,染效果較佳。
 以土芭樂為主的降血糖處方有: (一 )以未熟土芭樂果、葉、油柑子煮水。 (二 )把土芭樂乾煮水或配豬的胰臟熬湯。 (三 )以土芭樂葉配番薯葉各十多片煎水。
 番石榴有治糖尿病、止瀉、消除食滯等功效。特別是所含的鐵、磷、鈣極多,想要補充鐵質的話,吃番石榴最好連芭樂籽一起細嚼慢吞。
 新鮮的番石榴葉子煮水洗頭髮,可以增加頭髮的黑亮柔滑,是原野的美髮聖品。若為皮膚濕疹搔癢,取適量的番石榴葉,煎濃汁塗洗,一日數次,可以止癢。至於痢疾、腸炎,可取乾葉 5錢或鮮葉1兩,水煎去渣,一日二至三次分服,即可明顯改善。
 番石榴的根具收斂、止血作用,可治牙痛、胃病、腹痛、痢疾,有制慾效果。俗話說「向東芭樂根會倒陽」。其實不只是向東的根,只要是番石榴根都有制慾作用。
 敗腎,性冷感者勿多食番石榴,少量進食無妨。經常便祕者也不宜多吃,番石榴葉子也稱「倒陽藥」,多服可能導致陽萎,宜吃吃停停,不要每天連續吃。


本文轉載自2010/08/1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