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淡豆豉(發汗解肌、調中下氣)

■平實
 又名:湟豆豉,淡豆頭
 性味和功能。
  (1) 苦泄肺,寒勝熱(註解,陳藏器曰:豆性生平,炒熟熱,煮食寒,作豉冷。
  (2)發汗解肌,調中下氣,解表除煩。
 主治: (1)治傷寒頭痛,煩躁胸悶,煩惱不眠,發斑嘔逆。 (2)血痢溫瘧,盜汗,胃脘脹滿,血尿、陰虛感冒、發熱無汗,等症。淡豆豉有退乳作用,哺乳婦女禁用。
 應用方法:
  (1)用於治療輕型感冒,發熱無汗,胃脘脹滿,淡豆豉配蔥白煎名蔥豉湯,用代麻黃湯,通治傷寒發表,也治酒痛。
  (2)治陰虛感冒也很合適,取其有輕度發汗作用又不傷津液,淡豆豉、生玉竹各 15克水煎服用或淡豆豉 20克,萎蕤 10克,生蔥白 3枝,白薇,桔梗,薄荷(後下)各 3克,炙甘草 2克,紅棗 2粒水煎服用。
  (3)用于治療熱病後虛煩不眠(註就因發熱病後新陳代謝變化等因素引發神經系統,導致心情煩躁,而不能入眠煮可淡豆豉,梔子各 10克水煎服用或淡豆頭,生地,玄參,麥門冬各 25克水煎服用。
  (4)治血尿:在相應之方劑內加入淡豆頭,有助於止血尿,用淡豆豉 40克,路路通 30克,地骨皮 15克水煎服用或淡豆頭,木通,車前子各 30克水煎服用。
  (5)盜汗:淡豆豉 60克炒香浸米酒服用。
 彙考:李時珍曰:黑豆平。作豉頭則溫,故能升能散得蔥則發汗,得鹽則能吐,得酒則治風,得薤則治痢,得蒜能止血,炒熱又能止汗。

本文轉載自2010/08/0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