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脖子緊痛 中醫微創手術可緩解

/陳俊銘
 「醫師,我的脖子很緊,痠痛不舒服,轉不過去,怎麼辦?」門診常有項背不適的患者求診,現代人工作壓力大,鎮日埋首辦公桌前,頸背固定姿勢時間長,長時間下來脖子痠痛,膏肓緊痛,影響日常生活。
 脖子緊痛常由於慢性疲勞所引起,但嚴重者須考慮頸椎綜合症的存在,頸椎綜合症又稱「頸椎症候群」或「頸椎骨軟骨病」,是一組臨床症候群,是指由於頸部脊椎骨、韌帶、椎間盤的慢性勞損,外傷或老年性脊椎退化性病變,而導致周圍或鄰近的脊髓、神經根、血管及組織損害,並由此而引發的一組症候群,中醫歸屬於「項筋急」、「項肩痛」、「痺症」範疇。
頸椎綜合症的痛因歸納為:
1.椎間盤退化性病變。
2.骨質增生。
3.椎間盤突出。
4.頸椎週圍和肩部組織慢性勞損。
5.先天性畸形等原因。
臨床上可分為六型:
一、頸型:又稱為「韌帶關節囊型」,急性發作時俗稱「落枕」。此型多因睡眠時頭頸部位置不當,受寒或頸部驟然扭轉等原因誘發。
二、神經根型:主因頸椎椎間盤突出,頸椎骨質增生,脊椎關節退化性病變,因而刺激或壓迫神經根所引起,尤以中下段頸椎為常見。
三、椎動脈型:由於頸椎鉤椎關節退行性變化,椎體半脫位,上關節突向前方滑脫,因而壓迫椎動脈或刺激椎動脈周圍之交感神經叢,造成椎動脈痙攣,管腔狹窄,引起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形成一系列臨床症狀所致。
四、交感神經型:頸椎因退行性改變,直接或間接壓迫或刺激頸部交感神經纖維,引起一系列反射性症狀。
五、脊髓型:急性大都因重力,車禍受挫傷引起,發病較快,慢性大都由於頸椎椎體後緣骨質增生,頸椎間盤向中央脊髓處突出,後縱韌帶,黃韌帶肥厚引起。
六、混合型:頸椎及鄰近組織的退行性改變,致使壓迫或刺激周圍的脊髓、神經根、椎動脈和交感神經而出現一系列綜合症狀。
 脖子緊痛可能是單純慢性肌腱韌帶勞損所引起,也可能嚴重到頸椎綜合症的產生所造成,基本上可由針灸、藥物、推拿調理。嚴重者,韌帶勞損沾黏引起神經根壓迫,椎動脈壓迫,血管痙攣等一系列症狀,透過中醫微創手術破壞韌帶沾黏可有效緩解。

(註: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講師 )
 
本文轉載自2010/08/0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