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退伍軍人病醫學辭典

退伍軍人病是因感染退伍軍人桿菌所引發的疾病,會命名為退伍軍人病主要是由於在 1979年時,美國賓州一群退伍軍人集體感染,當時共有 221人感染,其中有 34人因此病而死亡。
 退伍軍人病是第 3類法定傳染病,根據疾病管制局統計,國內平均 1年約有 60到 80人罹病,退伍軍人桿菌會因水塔不清潔,管線不乾淨,導致病菌孳生,讓用水的人因而感染病菌,並進而引發肺炎與敗血症等症狀。
 台北榮總微生物科主任余國煥指出,由於退伍軍人桿菌會存在於有水的環境,尤其是空調系統,病菌往往會從污染的空調系統,隨著霧狀水滴被吸入呼吸道中,甚至還會存在於加氯的自來水中,一旦使用受污染的水沖洗傷口,就會造成傷口感染。
 余國煥主任表示,退伍軍人桿菌易入侵免疫力不好的老人,長期使用類固醇治療者,也易於被感染,所以,一旦發現這二類人出現有肺炎症狀,應確認是否為退伍軍人症,才能對症治療,以免發生延誤治療的危險,因為若是出現肺炎症狀,延誤治療的致死率可達 5成。(記者關嘉慶)

本文轉載自2010/08/1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