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腹宜常摩 去百病

■王中
 在古代就有「腹宜常摩,可去百病」之說,如此看來,腹部按摩,在養生保健方面必有其效。但有不少人在進行了一段時間的腹部按摩後不見效果就放棄了,究其原因,無非兩點:一是方法不對,二是不能持之以恆。
 中醫認為,人體腹部為五臟六腑之宮城,陰陽氣血之發源」。經常揉腹可通知上下,去舊生新,充實五臟。現代醫學則認為,揉腹可增加腹肌和平滑肌的血流量,增加胃腸內壁肌肉的張力,使胃腸等臟器的分泌功能更活躍,從而加強對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泄,並改善大小腸的蠕動功能,可明顯地預防便秘,對老人十分有益。
 據保健按摩師介紹,揉腹好處多多,但前提是方法要正確。一般選擇在入睡前或起床時進行,先排空小便,洗清雙手,取仰臥位,雙膝微曲,全身放鬆,左右按在腹部,手心對著肚臍,右手疊放在左手上。先按順時針方向,繞臍揉腹五十次,再逆時針揉腹五十次。按揉時用力要適度,精力集中,呼吸自然,持之以恆。
 需要加以說明的是,腹部皮膚有化膿性感染或腹部有急性炎症,如腸炎等不宜揉腹。

本文轉載自2010/08/1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