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梅子可解三毒

■王郭丹鳳 
 梅子含多量的礦物質、有機酸、氨基酸,是促進人體新陳代謝之最佳聖品。近年來更發現梅具有增進食慾、改善體質、防止食物腐敗、殺菌解毒、恢復疲勞、改善腸胃功能等食療效果。
 梅子可解三毒,即食物的毒、水的毒、血的毒。現代人們日常飲食中多含防腐劑、農藥、抗生素,加上水,空氣等污染,造成肝臟解毒及腎臟排泄毒素的負擔增加。梅子中富含促進新陳代謝的多種維生素、礦物質,有強肝解毒,增加體力的功效。
 梅子屬強鹼食物,能使容易生病的酸性體質回復到弱鹼體質,淨化血液,增強抗病能力。
 梅子的酸味能刺激唾液分泌,達到開胃,提振食慾的效果。尤其胃口不佳的慢性病病人及味覺退化的老年人,少量吃幾顆梅子,調節食慾,可以改善進食。而梅子對一些胃酸分泌較少的人,也有幫助消化的作用。
 梅子性平,味酸,而「酸」味在中醫學上具有「收歛」作用,可用來改善多汗、慢性腹瀉、咳嗽及一些虛熱煩躁症狀。另外,像暈車、腹脹、消化不良等不適情況,可以用幾顆梅子泡溫水喝,有促進腸蠕動的效果。用梅子加上少量冰糖,泡水飲用,有生津止渴,預防中暑的功效。
 吃梅子也要限量,不然會損及健康,中醫認為梅子是酸性,「多食損齒」,容易讓牙齦腫脹,牙齒感覺無力咀嚼;吃完梅子製品或喝完梅酒、梅醋、梅汁之後,最好能漱口清潔口腔。
 有些醃漬梅子時添加的材料,如甘草,吃多了會使體內的電解質失衡,鉀離子大量流失,而鈉離子卻不易排出,結果造成血壓升高。市售的梅子製品為了口感好或減低酸味,往往加入大量的糖,熱量並不低,需要控制體重的人要注意。

本文轉載自2010/07/3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