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西瓜的吃法

■王郭丹鳳
 西瓜果肉所含瓜氨酸、精氨酸成分,能增大肝中的尿素形成,而導致利尿作用。種子含有一種皂樣成分,有降血壓作用,尚能緩解急性膀胱炎功能。新鮮西瓜皮鹽醃後,可作小菜。
 西瓜所含的糖、鹽類和酶,有治療腎炎和降低血壓的作用。對於高血壓、動脈硬化、膀胱炎、腎炎具有改善之效。若因炎夏苦悶吃不下飯而身體消瘦者,吃西瓜可以補充體內養分的不足。
 肥胖及正常體型的人,最宜在上午9時至下午4時吃西瓜,這時陽氣充足,氣溫較高,西瓜在體內易吸收,且其清熱解暑及強心利尿作用亦強;在黃昏之後吃西瓜有礙身體的陰陽調和,機體對西瓜的吸收也較差。
 一般情況下,飯後吃點西瓜,對身體有利。但當吃得太飽的餐後,卻不宜吃西瓜,因為此時吃太多的西瓜,會使胃產生脹氣及增加心臟的負擔,特別是在吃得過飽的晚餐之後,更不宜吃西瓜,避免「吃西瓜,半暝反症。」
 瘦長體型,多臟器下垂及低血壓的人,吃西瓜時應儘量節制,吃一小片即行,不能多吃。西瓜是生冷之物,即使是正常人,亦不應吃太多。有人吃太多西瓜之後,全身疲乏,四肢無力,這是因過度利尿而致機體中鉀離子含量減少,此時,可喝些鹽開水。
 西瓜皮中藥稱為「西瓜翠衣」,利尿效果比果肉強,既是清熱解暑,生津止渴的良藥,又可治閃腰岔氣和口唇生瘡,平時吃完西瓜後,可把西瓜白色內皮切碎加水煮滾,再放點冰糖,待涼後再喝即可。
 自製「西瓜翠衣」:其製法極為簡單,將西瓜皮洗淨後置陽光下曬乾,即成西瓜翠衣。景後入罐中密封保存。其藥用價值較高。或單味,或加點其他藥,煎汁當茶飲,可治腎炎浮腫、糖尿病、黃疸、高血壓、醉酒等症。


本文轉載自2010/08/2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