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草莓多吃 不受涼也不上火

草莓營養豐富,含有果糖、蔗糖、檸檬酸、蘋果酸、水楊酸、氨基酸以及鈣、磷、鐵等礦物質。它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含量非常豐富。
 草莓中所含的胡蘿蔔素,是合成維生素A的重要物質,具有明目養肝作用,草莓還含有果膠和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消化,通暢大便。草莓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多吃也不會受涼或上火,是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
 草莓性涼味酸、無毒,具有潤肺生津、清熱涼血、健脾醒酒等功效。草莓對胃道和貧血,均有滋補調理作用。草莓除了可以預防壞血病外,對防治動脈硬化、冠心病也有較好功效。
 草莓中的維生素及果膠,對改善便秘和治療痔瘡、高血壓、高血脂,均有一定效果。草莓是富含鞣酸,在體內可吸附和阻止致癌化學物質的吸收,具有防癌作用。
 草莓含豐富的維生素C、纖維質,不僅甜蜜可口,而且熱量極低,長期食用具有減肥功效。此外,有重要的鞣花酸,能防癌、抗癌。鞣花酸只在草莓、櫻桃和葡萄中蘊含,可以消除人工及天然形成致癌物的作用。
 癌症病人,尤其是鼻咽癌、肺癌、扁桃腺癌、喉癌患者在放療期間或放療後,適當食用草莓,可生津止渴、潤肺止咳、利咽潤喉、對緩解放療反應,減輕病症、促進康復,有所助益。
 食用草莓如會出現過敏現象,不妨在吃前先用熱開水沖一下,接著馬上用冷開水沖洗,如此便可除去草莓表皮上會造成過敏微細絨毛。
 草莓含鉀量甚高,腎功能異常與尿毒、洗腎患者不可多吃。脾胃虛寒、大便溏瀉者亦不宜食用過量。婦女於月經期間淺嘗即可,以免過於寒涼阻礙經血排出。
 草莓飲;以鮮草莓二百五○克洗淨搗爛,用冷開水調和食用。連飲數日,治療乾咳無痰、口乾舌燥、咽喉疼痛及小便不順、短赤澀痛等症。
 
本文轉載自2010/08/0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