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黑瞎子膽(涼心平肝 清血殺蟲)

又稱:熊膽、馬熊、狗熊、熊膽囊、黑熊、銅膽、鐵膽。
來源:本品係熊科,馬熊、狗熊等之乾燥膽囊。
品質:黑瞎子膽味苦而後甜,清甜粘舌,在口中完全溶化,通明者為良品。
性味:黑瞎子膽味苦、性寒,歸心、肝、三經。
功能:涼心平肝、清血殺蟲,明目止、清熱止痙、鎮靜等之效。
主治:治目赤翳障、鼻瘡、風蟲牙痛、惡瘡痒漏、濕熱黃脾、肝炎、久痢、急性咽喉炎、口腔潰瘍、眼結膜炎、流眼水多眼睜不開,帶狀嫛疹,胃、十二指腸潰瘍疼痛,外傷腫疼痛,膽絞痛,小兒急性腎炎引起高血壓,燒傷,槍傷後盛熱等症,內服消炎止痛 28分,只作散劑或入丸劑使用。不入湯劑外用消炎退者 23厘。
用法:
(1)用在清熱止痘、安神、凡傳染病所引起之高熱抽搐或槍傷、燒傷後盛熱、胡言亂語,可用熊膽 23分內服。
(2)治小兒急驚風,服熊膽 5厘,有助於止抽搐。
(3)用在消炎、解毒,如治療重症肝炎、急性黃疸型肝炎與肝昏迷時,以茵陳 10克、熊膽 12分煎沖服。
(4)瘡癤、癰腫,熊膽外擦可消腫。
(5)治急性咽炎、口腔潰瘍,以熊膽外擦可消炎。
(6)用在眼科:如眼結膜炎、腫痛、目赤翳障、眼淚多、眼睜不開、痔漏,可用熊膽散:熊膽 2厘、冰片 2厘,水化後點痛處。
(7)小兒生後眼赤,可用熊膽 23厘煎水洗眼或熊膽少許開水溶化點眼,一日數次。
(8)用止痛如帶狀嫛疹,以熊膽外擦可止痛。
(9)胃、十二指腸潰瘍之疼痛、外傷疼痛、膽囊絞痛等,可用熊膽內服以助止痛。

本文轉載自2010/07/3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