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金福花(止血消腫、'消痰行水)

正義
別名:旋覆花,金錢花,金沸草
來源:本品係菊科植物旋覆花之乾燥頭狀花序。
質:上等品花頭大而黃色,次等品花頭較小,是淺黃色。
性味:味鹹能軟堅,若辛能下氣行水,溫能通血脈,有小毒,歸肺,大腸二經。
功能:
(1)消痰結堅痞,噫氣不除。
(2)大腸水腫,去頭目風。
(3)根能續筋(註:筋斷者搗斗,滴傷處,澤傅其上,羊目不開,筋自續矣。)
(4)下氣軟堅等功效。
主治:治由肝胃虛寒或濕而引起嘔吐,呃逆,胃腸神經官能症,噫氣,消化不良,痰壅氣逆,頑痰膠結,咳吐不順暢,胸中痞悶,悅性支氣管炎,老痰堅硬,大腹水腫等症 3~ 10克,宜煎劑包煎。凡陰虛燥咳,大便泄瀉者不宜使用。
處方:
(1)用在止嘔,治由脾胃虛寒或濕而引起嘔吐,呃逆,取金福花有下氣功用:金福花 10克(包),代赭石(打碎先煎),黨參各 12克,半夏,炙甘草,生姜各 10克,大棗 5粒水煎服用,每日分早、中、晚三次溫服用。
(2)胃腸神經官能症 ,肴噫氣,消化不良者可用旋覆花 6克一包。番附廣木香(後下)各 5克,黨參白朮,神麴,雞內金各 10克水煎服用。
(3)食慾不振,胃口不開,消化不良,金福花,神麴,山楂,白朮各 12克,麥芽 15克,陳皮,黨參枳實各 6克水煎服用。
(4)治外感咳嗽,上呼吸道炎:金沸草,荊芥各 10克,前胡,法半夏,薄荷(後下)各 6克,桔梗,赤芍,甘草各 3克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0/08/2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