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桂枝與肉桂的中藥使用

■王鼎源
 桂枝是梓科植物肉桂春季嫩枝,其藥材切片成小段或薄片。藥用當以無蟲蛀,無霉變,棕紅色有香氣為佳。
 桂枝可用於無汗者,又可用於有汗者。無汗使用,常和麻黃配伍;有汗使用,常和白芍配伍。再者,鳳寒濕邪侵入人體,肩背肢節酸痛,也常用桂枝溫經通絡以緩解疼痛。孕婦及月經多者慎用桂枝;平素陰虛內熱及有出血性疾病者,禁用桂枝。
 桂枝含揮發油,不宜久煎,其和肉桂雖為同株植物,但採用部位和季節不一樣,藥功效也不一樣,不能濕用。桂枝用文火炒至深黃色時或微焦時,叫炒桂枝,以溫經,溫中為主,常用於瘀血經閉、痰飲內停,虛寒腹痛等症。
 肉桂是用乾皮及粗枝皮。乾皮去掉表皮者稱肉桂心;採自粗枝條或幼樹乾皮煮稱官桂,官桂作用較弱,用量宜稍重。
 肉桂的有效成分是揮發油,加熱即喪失,故一般研末沖服,每次一、兩克,或入丸散生用。欲入湯劑,應後下,入藥後幾分鐘就服用。外用碾末調敷或酒浸劑塗擦。 
 肉桂主要用於下元虛冷、命門火衰、腎陽不足諸症,見畏寒肢冷、尿頻、腰冷,下腹冷大便稀溏和寒濕痺痛,寒濕腰痛、血寒的經閉、經痛。外科的陰症瘡傷,見膿成久不潰,潰後久不收口,瘡面色暗不紅活者,也可用之散寒溫陽,通暢氣血。
 氣衰血少之症,常佐以少量肉桂入補養氣血藥中,有溫運陽氣,鼓舞氣血生長的作用。
 肉桂味辛、甘而性火熱,故陰虛火旺、血熱、實熱者禁用。孕婦忌用。赤石脂和肉桂不能同時用。
 

本文轉載自2010/08/1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