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拔牙前 記得說清楚

    牙痛與拔牙幾乎是所有人都會面臨的問題,雖然在大部份情況下拔牙治療並不複雜,但拔牙是一個會流血的小手術,所以存在一定程度的風險,縱使拔牙是件小事,卻可能因為患者本身其他疾病而衍生不可輕忽的危機。

 台南市文心牙醫聯合診所李俊茂醫師指出,在患者需要拔牙治療時,醫師通常會再進一步確認患者的全身狀況,例如是否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洗腎、肝病和受傷時的凝血狀況,此外也會詢問患者是否服用任何藥物以評估拔牙的風險。

 但門診常遇到許多年紀稍長的患者因為牙齒搖動不舒服要求拔牙,患者認為牙齒已經搖動相當嚴重了,因此只要輕輕拔除就可以了,要求醫師盡管放心的拔牙沒關係,但事實上許多患者本身慢性病導致的拔牙後遺症是超出牙醫師能力所能解決的,而且牙醫師只要一輩子碰到一件這種因拔牙而引起的併發後遺症,代價就不得了。

 李俊茂醫師表示許多人平常並不注重身體的保養,總認為只要身體沒有不適就是沒病,然而卻在拔牙前做例行血壓量測時,發現收縮壓超過 16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超過 95毫米汞柱,在這種情況下拔牙,將可能有潛在風險,血壓過高除了可能造成傷口容易出血之外,也可能因為增加腦血管的負荷而引起出血。

 此外病人的緊張情緒與打麻藥也都可能造成血壓更高,必須謹慎;而許多患者可能只知道自己因血壓過高而服藥,卻忽略了許多內科醫師為預防高血壓患者血管栓塞,常一併給予阿斯匹靈類抗凝血劑,而這卻可能造成拔牙後,血流不止,造成危險。

 另外,心臟瓣膜有缺陷的患者,因為血壓量測及外表可能皆呈現正常現象,若患者未告知醫師也無法判斷,故這類患者拔牙前必須事先服用抗生素,維持血液內的抗生素的濃度,以避免拔牙後口腔細菌順著血液流至心臟,將造成細菌附著於心臟瓣膜而引起心內膜炎,危及性命。而對於因關節炎或氣喘等其他免疫疾病因素必須服用類固醇的患者,因為免疫力較差,易感染,必要時須先服用抗生素以確保安全。

 李俊茂醫師提醒唯有患者配合醫師在拔牙前做更多身體狀況諮詢與檢查,多一份謹慎才能降低憾事的發生,也才能讓醫師與患者在安全狀況下進行拔牙治療。
本文作者:台南市文心牙醫聯合診所李俊茂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0/09/2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