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人體必需7大營養素

■余行誠   
 「營養」顧名思義是「講求養生」的意思。換句話說「營養」是生物體攝取,消化,吸收和利用食物中的養料以維持生命活動的整個過程。所以營養是一種作用過程,不是什麼物質的東西。而我們日常習用的「營養」,實際上指的是食物中能夠被生物體消化吸收和利用的營養物質,它實際應當叫「營養素」。
 那麼,人體需要哪些營養素呢?人體所需的一些主要營養素是通過長期對疾病和死亡原因的研究後發現的。科學家們查證,從原始時代至黑暗的中世紀,很多人都是由於食物中毒或營養不良而死亡的,所以十三世紀至十七世紀時期,人的平均壽命約為三十歲,直至二十世紀二十年代以前研究營養的人還很少。從上世紀二十年代開始到目前已基本弄清人體必需的營養素有如下七種,又稱「七大營養素」。
一、水。它是最基本的營養素,一切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和代謝過程都離不開水。生物一旦將不到水,營養過程就停止了,生命也就結束了。
二、蛋白質。它是組成人體的最重要成分,是建造一切細胞的「材料」,對人體的生長發育起關鍵作用。
三、脂類。它是最重要的貯能物質,同時又是脂溶性維生素的溶劑。
四、碳水化合物。它是最主要的供能物質,人體生命活動所需的能量首先靠碳水化合物來供給。
五、維生素。它是調節人體代謝,維持正常生命的營養。
六、無機鹽。它是調節人體代謝,維持人體健康的營養素。
七、食物纖維素。它是維持人體健康的重要物質,以前對它了解不多,二十世紀八十年代開始嶄露頭角,被視為「第七等營養素」。
 營養素有哪些?那麼,青少年一天應當吃多少東西才算合適呢?下面介紹中國營養學會提供的近幾年內國人的膳食構成標準。
一、糧食,每天需吃四百七十五克。
二、薯類(包括白薯、土豆、山藥等),每天需吃一百克。
三、豆類(各種豆類)相當於每天喝二百五十克豆漿,或吃五十克腐乾。
四、蔬菜(各種蔬菜),每天需吃四百克。
五、肉類,每天需吃五十克。
六、每月需吃五百克蛋,五百克魚蝦,二千克奶類,七百五十克水果,二百五十克食油。
 只要按這個標準來調劑飲食,就能滿足每個青少年人體必需營養素的需要。


本文轉載自2010/09/1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