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防治口腔疾病的新概念

/王中
 一、防治齲齒等牙病不宜用鹽水口。民間常有用鹽水漱口來防治牙病或健身,其實用此法防法牙病有害無益。據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鹽水對齲齒和牙周病沒有任何治療作用。對於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腎炎等病人來說,經常用鹽水漱口會使上述疾病加重。因為口腔粘膜可迅速吸收鹽水中的鈉離子,使血中的鈉離子含量升高,導致血管壁受損,從而易發生或加重動脈粥樣硬化。
 二、口腔潰瘍不是缺乏維生素 B2所致。現代醫學研究揭示,復發性口腔潰瘍(阿佛它口瘡),屬於多基因遺傳病,當後天身體發生某些變化時,如胃腸功能紊亂、婦女月經失調、體內缺乏鐵、鋅等微星元素,精神緊張,勞累或感冒等抵抗力下降,都會誘發口腔潰瘍。所以單用維生素 B2治療無效。目前,還沒有根治此病的藥物,只能對症治療,平時注意營養,加強鍛煉,增強體質,去除誘發因素,以減少復發。
 三、單純限制糖的攝入量不能降低齲齒的發生率。預防齲齒的方法不是單純限制該孩子吃糖,而是在懷孕期間和胎兒出生後早期保證充足的營養,使牙齒發育,鈣化完善。讓孩子吃過甜食後漱口或刷牙的良好習慣,避免細菌利用糖發酵產生酸素破壞牙齒。
 四、發生口腔疱疹(單純疱疹等)時,應該避免性生活。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口腔和生殖器部位都存在Ⅰ型和Ⅱ型疱疹病毒,而且這兩型病毒都可引起上述部位的感染。性生活過程中,有些人會通過手、口、生殖器的聯繫接觸而發生交叉感染。

本文轉載自2010/09/1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