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中醫微創手術 解決針灸瓶頸

針灸臨床經驗久了,針對肌肉勞損性痠痛,針灸的療效不容置疑,但針對肌腱韌帶損傷急性發炎處置不當,加上未適當休息,過度勞累,致使病情轉為慢性發炎,肌腱韌帶腫脹,進而沾黏,沾黏日久形成特定痛點,最後變成頑固性痛點,壓之有筋結點、條索狀,針灸效果有時不佳,為了突破此瓶頸,大陸學者朱漢章教授於 1976年發明第一支小針刀,治療用沾黏而引起的疼痛,歷經三十餘載,已發展成一套完整而成熟的針刀醫學,又稱中醫微創手術。
 針刀在臨床的運用很廣,療效極佳,常有立竿見影之效,經過針刀將沾黏部位剝離後,配合針灸和復健,可避免疼痛再度沾黏,鞏固療效,破除痼疾。凡痠痛愈久,痛點愈明顯,疼痛度愈嚴重,針刀效果愈好。新傷造成急性疼痛或大面積肌肉筋膜勞損痠痛,針灸療效佳;陳年舊傷,頑固疼痛,特定痛點,則非針刀莫屬!
 臨床一些有趣例子,常令人驚嘆針刀之療效神奇:
 病例一、李小姐因清晨睡醒,發現頸部劇烈疼痛,無法右轉,即俗稱落枕,經西醫施打藥物後,稍有改善,但不一會兒,劇痛又起,經針灸推拿後,略有舒緩,但到傍晚,頸部劇痛又起,無法轉側,夜間求診,發現頸部特定痛點,條索狀未除,經施予針刀治療後,當場見效,頸部劇痛改善,旋轉脖子已較鬆軟,隔日回診,病情已好七成,配合針灸復健,數日即癒!
 病例二、陳先生右肩痠痛半年,目前無法完全上抬,只能到 45度高度,無法往後抬,稍動則痠痛不已,多處求診,針灸加西醫復健,但療效不佳,痠痛反覆發生,影響日常生活,經檢查發現多處特定壓痛點,在施予針刀治療後,當場立刻緩解大半,經三次針刀治療(每次間隔一週),右手已可伸直,肩部束縛感已幾乎不見,接著配合針灸和西醫復健運動,鞏固療效,嚴重五十肩,針刀改善迅速。
 三、洪阿伯右足底痛已近一年,經西醫診斷為足底筋膜炎,經復健配合針灸,再穿氣墊鞋,仍反覆疼痛,尤其晨起初踩地那一剎那,真是痛啊!經檢查於足底跟骨處壓痛明顯,在施予針刀治療後,配合充分休息,一週後,踩地疼痛改善大半,再施予第二次針刀治療,隔一週後,足底疼痛改善近八成,繼續配合針灸和復健,完整治療足底筋膜炎。
 中醫微創手術可解決針灸的瓶頸,處理很多疑難雜症,常見臨床治療疾病如下:
  1.腕隧道症候群 2.五十肩 3.網球肘 4.高爾夫球肘 5.媽媽手 6.落枕、膏盲痛、脖子硬緊痛 7.板機指 8.久年腰痠痛、頑固性痛點 9.膝關節痠痛 10.偏頭痛 11.足底筋膜炎 12.其他部位特定痛點。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轉載自2010/08/3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