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六淫是皮膚病的外因

■王鼎源
 六淫即風、寒、暑、濕、燥、火。風寒暑濕燥火本是自然界六種不同的氣候變化,但當人體抵抗力下降,或氣候反常,人體適應不了這種變化時,就成了致病因素。
 一、風為春季的主氣:風為陽邪,其性開洩。風邪具有昇發向外的特性。風邪侵犯人體,首先是侵犯頭面部及全身皮膚,風性發生及變化迅速,來勢急快,變化莫測。因而皮膚病起病急快,病位不定,游動走竄,時隱時現者,均為風邪所致。常見的風疹塊是風邪致病的典型病例。
 二、寒為冬令主氣:寒為陰邪,易傷陽氣。人體內面臟腑,外面皮肉筋骨,全賴陽氣的溫煦,如為寒邪所傷,使人四肢麻痺等。如凍瘡。
 三、濕氣以長夏季節最盛:濕性重濁下行。濕與濁同源,與水同類,其性穢濁下沉。故濕邪為患皮膚,多發於下半身,如腰間。
 四、暑為夏季主氣:暑為陽邪,為火熱所化,使人耗氣傷津,汗出漓,皮膚受灼,多生痱子,夏令皮炎等。
 五、燥為秋季主氣:燥勝則乾,故皮膚乾燥失潤,皸裂、毛髮不榮、搔癢乾澀,為燥邪所傷。如冬令皮炎,皮膚搔癢症皆屬燥邪引起的。
 六、火與熱互稱:夏季所發的皮膚病,多與火熱之邪有關,故疹色紅赤,皮膚感染,局部紅腫焮熱,如皮膚紅潮、丹毒等,從部位看,凡發於腰以上的,頭面部的,除與風邪有關外,與火熱之邪亦密切。


本文轉載自2010/09/2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