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吃葡萄不吐皮

■王郭丹鳳
 試吃葡萄時,不要摘取最上的果粒,而要摘最下端的果粒,因葡萄為串愈近下端愈不甜,若連最下端都是甜的,便可肯定整串葡萄粒粒皆甜。
 中醫認為葡萄具有「補血強智利筋骨、健骨生津除煩渴、益氣逐水利小便、腎益肝好臉色」等功效。平常多吃葡萄,有助於改善筋骨風濕痛,小便澀痛、記憶力減退、老人癡呆、氣喘、白內障等。若因膀胱或尿道發炎而引起的頻尿,多吃葡萄,只要持之以恆,便獲明顯改善。
 葡萄原汁可以改善血管彈性,同時可清除壞的膽固醇,改善狹心症、防止心肌梗塞。葡萄酒更是暖身活動的聖品,不僅可助氣色紅潤,只要臨睡前喝一小杯( 30至 50cc),能有效改善手腳冰冷、貧血、神經痛、腰膝酸痛,並改善疲勞,提升免疫力。
 許多人認為紅酒的原料就是紅葡萄,而白酒就是白葡萄,其實並不正確。紅酒和白酒最大的區別,是在於發酵的過程中,是否有葡萄皮的加入。紅酒的顏色較深,顯示有葡萄皮一起發酵,而白酒則沒有。
 在釀製連皮的紅葡萄酒時,這些皮中的成分會進入酒中,對營養保健發揮很大的作用。葡萄所含的類黃酮物質,而葡萄皮的含量最豐富,所以吃葡萄時,最好不要去皮,對預防心腦的血管疾病有一定的作用。
 葡萄籽油含有多元酚,可抑制體內自由基的產生,預防動脈硬化,可涼拌生菜沙拉或當作烹飪用油,對高血壓、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患者是最佳食用油。外敷亦可幫助皮膚炎患者,改善乾燥發癢、紅斑腫痛。
 葡萄含果糖甚高,糖尿病及癌症患者均要有限量進食。葡萄味帶甘酸,胃酸過多或腸胃虛弱者不宜多吃,雖然葡萄屬平性,但吃多也會導致內火上揚,故凡有扁桃腺發炎、牙周病或嚴重痔瘡、高血壓者,都要節制吃量,以免症狀加劇。
 吃完葡萄務必要刷牙或漱口,否則易蛀牙。


本文轉載自2010/09/2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