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良藥苦口話黃連

■王中
 黃連是以苦著稱的藥物之一。良藥苦口利於病,是人們早已熟知的至理名言。黃連正是因其味苦才具有很高的醫療價值。
 黃連是毛莨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藥物其根,為中藥要藥,「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由於根呈連珠狀而色黃,故名黃連。又因歷史上主產四川地區的峨嵋山和洪雅一帶,而形如雞爪,故又有川連、雅連、雞爪連等稱號。早在兩千多年以前,黃連已入藥用,現已成為馳名中外的名貴藥材,具有清熱、瀉火、燥濕、解毒、清心除煩等多種用途。
 黃連主要用於治療腸胃濕熱嘔吐、瀉痢、瘡瘍癰腫和心火亢盛、煩躁不眠、熱病神昏、譫語及耳目腫痛、口舌生瘡各病症。其不僅藥用歷史悠久,而且又以清熱解毒享有盛名,因而歷代醫學家都對它有很高評價。如南朝梁、齊間的陶弘累曾有「久服長生」之說。明代繆希雍有「病酒之仙,滯下之神草」的贊譽。著名醫藥學家李時珍總結前人用藥經驗,概括為「黃連治目及痢為要藥,古方治痢香連丸,薑連散,治肝火,用黃連、吳茱萸、治伏著,用酒黃連;治下血,用黃連、大蒜,治口瘡,用黃連、細辛,皆是……最得製方之妙」。至今在處方用名上,還保留看炒黃連、薑黃連、酒黃連等傳統名稱,可見古人對使用黃連的研究,已達到相當精細的程度。
 據報道,用黃連來治療燒傷創面,不僅能有效地防止感染,縮短療程,並能減輕創面疼痛,患者有清涼舒適感。若將黃連一味研末,用油調成稀膏,對輕度燒傷外塗患處,也能收到良好效果。此外,將黃連粉裝入膠囊口服,每次二克,每四小時一次,對大葉性肺炎、傷寒等高燒病人,可起到迅速退燒的作用。
 選方:
  1.治嘔吐酸水、脈弦遲者:人參、白朮、干薑、炙甘草、黃連,水煎服。
  2.治癰疽腫毒(已潰未潰皆可):黃連、檳榔各等分為末,以雞蛋清調塗之。

本文轉載自2010/09/2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