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大麥芽(開胃健脾、行氣消積)

/平凡
性味:大麥芽味鹹,性溫腎,胃,脾三經
功用:
(1)能助胃氣上行,而資健運,補脾寬腸,和中下氣,消食除脹。
(2)散結化痰(註解:鹹能軟堅,能下氣)
(3)化一切米麵果食積,通乳下胎。
主治:消化不良(對米、麵與果積),食慾不振,舌苔厚膩,退乳,食積脹滿等症,久服消腎氣。
炮製與配伍:炮製炒用,配伍:豆蔻,砂仁,烏梅,木瓜,芍藥,五味子為使。
應用方法:
(1)用於健胃,治一般消化不良,對米、麵食與果積(如水果吃了太多而引起消化不良)等等,其有化積開胃功能,可視為助消化滋養藥劑,大麥芽 6克,穀芽 8克,仙查 5克,萊服子,蓮翹,白朮各 3克,陳皮 2克水煎服用或大麥芽 6克,厚朴,蒼朮,陳皮各 8克,甘草 6克水煎服用或大麥芽,香附子,神麯,槴子各 10克水煎服用。
(2)治食慾不振,消化力弱,舌苔厚膩:大麥芽,山楂,神麯各 10克或神麯,山楂,白朮各 10克,麥芽 15克,陳皮,黨參,枳實各 6克水煎服用。
(3)用在退乳,係利用大麥芽之溫通作用,減輕乳母斷乳後之乳汁滯留,並消除脹痛,此時麥芽用量宜加大,以麥芽 240克溫火灼黃水煎服用或用麥芽 60克炒末,每次服用 15克,以溫水送服較佳之效果。
(4)治脾胃虛弱,消化力弱,所引起貧血及萎黃病可用補血湯:大麥芽 30克,黨參,當歸,熟地各 15克,雞血藤 20克,水煎服用。
(5)下胎:麥芽一升,蜂蜜一升下胎神驗。

本文轉載自2010/09/1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