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南瓜 防癌降血糖

王郭丹鳳
南瓜性溫味甘、無毒,可入脾胃二經,具有潤肺補中的功效。而其豐富的維生素A、C成分,可增強視力、防止肌膚粗糙和預防感冒。
不過人體對脂溶性維生素A的吸收率,跟烹飪的方法息息相關。南瓜生吃的吸收率僅在 10%以下,煮熟了就可增加到 20%,但如用油炒,則吸收率可高達 60%以上。
“本草綱目”:「其肉色金黃,不可生食,唯去皮,食味如山藥,同豬肉時更良,亦可蜜煎。」南瓜久食或多食之後,會出現皮膚變黃的現象,這是胡蘿蔔素累積太多所致。在停止食用一段時間之後,就會自行消退,對健康無礙。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南瓜是可以有效的預防和治療高血壓、糖尿病以及肝臟的一些病變,所以也被歸類為「防癌食物」。尤其所含的甘露醇具有通便功效,可減少糞便中毒素對人體的危害,對於防止結腸癌確有其功用。
當吃了很多醃肉、醃魚、醃菜後,南瓜所含的維生素和果膠,也可以粘結和消除體內細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例如對重金屬鉛、汞和放射性元素,能產生解毒作用。此外,果膠還可以保護胃腸道粘膜,避免受到粗糙食品刺激,促進潰瘍面癒合,所以南瓜相當適合胃病患者食用。
南瓜含有豐富的鉻和鎳,可幫助胰島素的分泌;加上南瓜所含的大量植物纖維,也有延緩小腸吸收糖分的效果,使患者的血糖不會在飽食之後急遽上升,也不會再加重胰島素的負擔,反而可逐步恢復正常功能。
濕阻氣滯、痞悶脹滿、舌苔厚膩者不宜食用南瓜、腳氣、黃疸、產後痧痘、支氣管哮喘等患者不宜食用南瓜。南瓜不可與羊肉同食,同食使人氣壅。
南瓜盅
材料:南瓜一個( 500克左右)、蜂蜜 60毫升、冰糖 30克。
作法:先在瓜頂上開口,挖去一部分瓤。將糖、蜜裝入,蓋好瓜蓋,放小盆內,蒸一小時後即可取出。早晚二次服用,連吃五至七日。
功效:哮喘患者的食療輔助菜餚。


本文轉載自2010/08/29"中華日報醫藥網"


南瓜子 保護攝護腺


南瓜子富含鋅,確實對攝護腺具有保護功能,但目前僅止於保健食品的定位。
(記者翁順利攝)

富含鋅的南瓜子對攝護腺很好,真的嗎?民間會有這種傳言主要因為男性的前列腺及精蟲中鋅含量極高,加上攝護腺疾病患者的攝護腺液中鋅含量明顯降低,在國際認可的醫學論文期刊上,肯定南瓜子是對前列腺肥大有療效的食物,但療效不一,所以只能列為「健康食品」而已。
 南瓜子俗稱白瓜子,營養更勝過黑瓜子(西瓜子),除維生素 E、粗蛋白、粗脂肪、不飽和脂肪酸及 r-亞油酸等之外,每 100公克南瓜子的鋅含量為 7.8毫克,是一般食物比不上,市面常見的黑芝麻、腰果、葵瓜子、牡蠣(蚵仔)、蝦等食物,含鋅量則僅為 5毫克。
 其實,南瓜子屬於「油脂類」,與南瓜大不同,每 15公克南瓜子(約 40粒)的油脂量約等於 1份油脂( 5公克沙拉油),所以適量食用即可,每日以 20至 30公克為宜,若攝取過多且未扣掉平日烹調用油量,反而是增加熱量攝取,造成身體的負擔,讓體重直線上升。
 預防攝護腺肥大的飲食,建議採清淡、少油原則,避免高脂肪食物(肥肉、梅花肉片或紅肉等)和刺激性食物(沙茶醬、芥末、辣椒、胡椒、咖啡和可樂等含咖啡因食物)、酒精及抽菸,可適量食用保護攝護腺的南瓜子及精胺酸、大豆、茄紅素,且注意避免憋尿,睡前 1小時勿喝大量的水以減少夜尿,並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皆有助於改善攝護腺肥大。(台南市立醫院營養課王雅如營養師口述、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2/05/2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