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芥菜 祛痰又健胃的長年菜

■王郭丹鳳
 在每年過春節或是除夕團圓飯時,依民間習俗總會端上一道「長年菜」,作為長壽的吉祥象徵,這種長年菜就是整個莖葉完整,細細長長,經過煮熟的芥菜。
 芥菜通常按其食用部分分為三類:一是葉用芥菜,即雪里蕻;二是莖用芥菜,可醃製榨菜;三是根用芥菜,可醃成醬菜。芥菜以葉略帶紫色為上乘,嫩莖葉作蔬,爽脆可口,香味純正。
 芥菜中醫將其列為「辛溫解表」的中藥,主治咳嗽痰多,胸膈滿悶。不過芥菜性屬溫熱,所以止嗽祛痰僅限於風寒感冒引起的「冷嗽」和「寒痰」。
 芥菜還具有溫中利隔,開胃的效果。如果是胃腸消化功能不佳,或是患有「胃寒腹痛」的人,可使用芥菜作為食療之用。所謂「胃寒腹痛」,就是肚子痛時先隱隱作痛,然後再逐漸加劇,有時還會有輕微的腹瀉、水瀉。這時可取芥菜與生薑同煮湯服用,會具有健胃祛寒的效果。
 芥菜是辛辣刺激的食材,利用其做為食療之用時,必須注意要「對症」,才不會招致反效果。如果作為平常食物,也不適合吃太多的。芥菜的食療效果,主要取決於其辛溫之性,如果煮太久,就會稍帶一點苦味。
 芥子是芥菜的種籽經過研磨而成,吃西餐時的「芥末」就是這玩意兒。它的性質較芥菜的莖葉更為強烈,屬於「辛熱」之性,中醫認為芥末醬,可以通利五臟,具有溫中散寒,治療胃寒嘔吐的效果,尤其是「肺寒咳嗽」的人,也具有散寒除疾的療效。
 由於芥末裡面的「芥子 ?」,容易受沸水高溫的破壞,而失掉祛除寒痰的效果。若想透過吃芥末來祛痰時,不要和沸水一起調服。
 芥菜辛辣易動火,火氣大者不宜多食。芥菜忌與鯽魚同食,否則易引發水腫。醃漬芥菜雖嫩鮮香,但易誘發癌變,也不宜長久多食。瘡瘍、目疾、痔瘡、便血、腎炎、尿毒症、淋病患者忌食。

本文轉載自2010/09/1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