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香櫞佛手(平肝固胃,健脾止嘔)

■平凡  
又名:香圓,构櫞,香欒。
性味:果味辛,苦,微溫,入心,肺、脾、肝四經(苦者;能瀉,能燥,能堅。辛者:能散,能潤,能橫行。)
功用:
(1)理上焦之氣而止嘔。
(2)進中州之食而健脾。
(3)除心頭痰水。
(4)平肝胃氣。
品質:以陳者為良。
主治:果實治消化不良,脘腹脹滿,食慾不佳,噯氣,胃痛,傳染性肝炎,用量 6~ 10克,大劑可用量 30克。
其他:佛手花味苦,酸、性平,具有平肝理氣,開鬱和胃,可治胃肝之氣痛,效不及佛手好。
香櫞佛手皮又名香椽片係芸香料植物香櫞就是香圓、枸櫞之乾燥果皮。
成分:枸櫞油,右旋檸檬烴,橙皮苷,具健胃化痰之功能。功效與青皮類似,但力較薄弱。
方例
(1)香圓果實主要治療消化不良症如脘腹脹滿,食慾不良,噯氣,胃痛。(佛手之健胃止痛功能比陳皮佳,但化痰比陳皮差。陳佛手 30克,敗醬草 10克水煎服,每日一劑分 5次溫服。
(2)疏肝理氣行滯:香櫞皮 10克,水煎服。
(3)治食慾不振:陳佛手 30克,熟地 10克白朮,茯苓,當歸,芍藥,川芎各 12克,生薑 3片,炙甘草 6克,大棗 5枚水煎服用。
(4)治傳染性肝炎:陳佛手 20克,柴胡 15克,黃芩,枳實,半夏,芍藥各 10克,大棗 5枚,生薑 12克水煎服用或陳佛手 30克,柴胡 25克,黃芩,半夏,人參,生薑各 10克,炙甘草 6克,大棗 4克水煎服用或。
(5)消化性潰瘍,胃痛:陳佛手 15克,陳皮,厚朴各 10克,蒼朮 20克,甘草 6克水煎服用。
(6)胸脅滿悶,噁心,嘔吐:陳香圓,陳皮,厚朴各 6克,豆蔻仁 3克,香附子,黨參,茯苓,神麴各 10克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0/09/1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