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化龍骨(鎮驚生肌,辟邪解毒)

■平凡
又稱:龍骨、五花龍骨
來源:本品係古代哺乳動物骨骼化石,包括象、犀、牛、馬、駱駝、羚羊等動物骨骼與臼齒,其中以象類為主。
藥材特徵:五花龍骨是不規則塊狀,斷面有年輪似地,大小不相同,通常長 6~ 12cm,寬 5~ 10cm,厚 2~ 3cm左右,淺灰白色,夾有紅、白、藍、黃、黑棕等深淺粗細不等之紋理,表面稍有光澤,質硬則酥鬆,易片片脫落。土龍骨,較為粗大,表面粒白色或黃白色,較為光滑,有的有縱紋裂隙,質堅像石頭,斷面不平坦,有凹凸似地,色白或黃色,手摸之細膩,如粉質物,斷面有許多蜂窩狀小孔。
品質:白地錦紋,粘舌力強者為良
性味:味甘濇微寒或平入肝,心、膽、腎四經
功能:
(1)具有收歛浮越之正氣。
(2)安魂鎮驚。
(3)辟邪解毒。
(4)濇腸益腎等之效。
主治:驚癇,遺精,崩漏帶下,自汗,脫肛,利大小腸,固精,定喘,均濇以止脫之義(註解氣不歸元則喘。十劑曰:濇可去脫,牡蠣,龍骨均屬是也。)瀉痢、瘧痢、吐衄、瘡口不歛等,凡泄痢,腸癖崩漏等症,濕熱鬱積而致者禁用。
炮製:
(1)用酒浸一夜或酒酥炙火蝦。
(2)可以生用者。
(3)又云水飛晒乾(水飛三次),黑豆蒸過用(註不然著人腸胃,晚年作熱。)
配伍:
(1)忌魚和鐵器。
(2)畏石膏,川椒。
(3)得人參、牛黃佳(註解:許洪云:牛黃惡龍骨,而龍骨得牛黃更佳,有以制伏作用。)

本文轉載自2010/09/2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