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烏芋(益氣安中、開胃消食)

■正義
別名:馬蹄,地栗,茡薺,鳧茈
生態:烏芋係莎工早科。
性味:烏芋味甘,性微寒滑。
功用:具有益氣安中,開胃消食,除胸中實熱,清涼、利尿
主治:
(1)五種噎膈(註解:憂膈,志膈,氣膈,寒膈,熱膈噎亦五種:氣噎,食噎,勞噎,憂噎,思噎等)
(2)消渴,黃疸,血証,蠱毒,
(3)能毀銅。
(4)肺熱兼大便便秘,口乾舌燥,胃熱傷津小便短赤等症。烏芋 5~ 12枚(切片可與其他藥同煎)茡薺片粉 30~ 60克。
應用方法:
(1)治黃疸:烏芋,茅根,赤小豆,竹莖各適量水煎用。
(2)治小便短赤:茡薺、茅根、紅竹莖,綠竹心葉各適量水煎服用。
(3)大便秘結:馬蹄、海哲各適量水煎服用。
用途:
(1)地栗搗汁用於清胃熱和胃腸熱滯作用不惡,其與梨汁,梨汁清肺熱較佳,但肺熱兼便秘者以地栗汁為佳。
(2)肺胃熱甚傷津,口乾舌燥,煩渴較者者可用地栗汁,梨汁,麥冬汁,蓮藕汁各適量和勻療用,亦可炖溫後服用。
(3)茡薺研粉(馬蹄粉)可供食用,對平時偏胃熱,胃津不足,並常有便秘者可用蜂蜜水沖服用。
(4)荸薺是低酸性,低蛋質之水生蔬菜,肉質鬆脆,味甘多汁,生食可代替水果,熟食時久煮不爛,且有清涼利尿,增進消化之作用。

本文轉載自2010/09/2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