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拔火罐 須注意扣罐時機

■王鼎源
 傷筋就是人體的肌肉、肌腱、筋膜或神經等軟組織受到扭傷、挫傷或勞損(即由於勞累過度造成的慢性損傷)而引起身體的某一部分腫脹、疼痛,正常的功能活動受障礙的常見疾病,也稱為軟組織損傷,傷筋一般不會危及生命,只要及時治療是容易治癒的。
 拔火罐療法:
  (一 )擺好體位(坐位或臥位),使拔罐部位充分裸露,筋肉放鬆,精神勿緊張。
  (二 )根據欲拔罐部位的需要,選取適宜的罐,火罐有竹製、陶瓷製、玻璃製的不同大小型號,應選罐口光滑整齊者。軟組織薄弱處用小罐、筋肉豐厚處用大罐,用同樣的拔法,則罐越大力量越大。
  (三 )點火與扣罐:點火方法有數種,可任選一種。一是用易燃的紙片或酒精棉球,點燃後投罐內,在火焰剛旺時,速將罐扣於皮膚上,稍用按壓,即可吸著牢固。此法多用於側臥橫拔情況下,以免燃燒物落在皮膚上造成燒傷,二是用鑷子夾一醮有酒精的棉球,點著後伸入罐內,在罐壁上塗擦一週,迅速抽出,並迅速將罐扣於皮膚上。此法不易燒傷,但動作必須迅速。三是將罐內壁上滴入酒精少許,劃火柴點燃後速扣皮膚上,此法也較安全可靠。
  (四 )留罐:火罐吸著後,可留置 5至 15分鐘,不宜過久,罐吸力大時,局部皮膚易起泡或拔破。
  (五 )起罐:一手握罐,一手輕按罐邊的皮膚,使罐內進入空氣,即自行脫落,切勿扳著火罐向下硬扯。
 拔火罐要注意,扣罐的時機要準確,扣罐應在火焰剛旺之際,動作要迅速。這樣吸著力強且不燒傷皮膚。起罐後局部高突,皮膚紅、柴或起水泡,滲出水珠,這是正常現象。若局部皮膚被輕度燒傷起水泡,可塗龍膽紫藥水,約3天便可癒。


本文轉載自2010/09/0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