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新鴉片戰爭 戒菸衛教師培訓


↑為降低全國吸菸人口的比率,藥師公會全聯會訂定「戒菸衛教師」的培訓計畫,由社區藥局藥師來擔當重任。

◎文╱台南市記者張弘和

150多年前,清朝官員林則徐,因鑑於鴉片菸毒誤國而全力禁菸,他說:「鴉片若不禁止,數十年後中原幾無可以禦敵之兵,且無可充餉之銀。」基於降低全國吸菸人口的比率,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是訂定「戒菸衛教師」的培訓計畫,由日常與民眾最為親近的社區藥局藥師來擔當重任。

8月1日台南場次,聘請專家學者帶領社區藥局的藥師如何瞭解戒菸者的行為改變經歷階段、如何在各個階段所要運用的諮詢技巧、如何幫助戒菸者決定最適合的行動策略、如何與戒菸者一起填寫「戒菸記錄訪談表與計畫檢查表」以及戒菸藥物的使用等,以求極力推動全民戒菸運動,不僅在醫院、診所、衛生局都有協助民眾戒菸的窗口,如今更推廣到社區,經由社區藥局來擔任健康守護神,希望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之下,讓台灣得癌症的人口越來越少。

專家學者說,不要小看短短的一根香菸,每支經過950度高溫燃燒的香菸,可以產生4000種以上的化合物,其中大部分散播於空氣中,這就是人人討厭的「二手菸」。部分則被吸菸人吸入肺部組織內,這些化合物大略可分為四大類:1. 尼古丁:0.6 ─ 2.5mg/支(品牌不同,含量有異)。2. 焦油:7.1 ─32mg/支(品牌不同,含量有異)。3. 一氧化碳:400PPM↑。4. 其他化學成分:包含數十種刺激物質及40種以上的致癌物。

「Every cigarette takes 7 minutes off your life !(吸一支菸,少活7分鐘!)」根據藥理學敘述,尼古丁具有中樞神經興奮的作用,在身體裡面易造成上癮,這些吸菸者為了讓尼古丁維持在血液中的濃度,反而同時吸入了更多有害物質及引發細胞病變的致癌物。

另外,尼古丁也會增快心跳的速率,提高血壓以及引起冠狀動脈硬化,長期下來就可誘發心肌梗塞的危險!而一氧化碳會與血液中的血紅素結合,只要吸一支香菸,就會降低百分之十五的紅血球攜帶氧氣的能力,即相當於百分之十五的血液流失,而心臟是體內需氧量最高的器官之一,倘若血液的供氧量不足,就會產生心肌缺氧的現象,嚴重時甚至死亡。焦油、刺激物質則是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炎及各種癌症的元兇。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83期" 99/08.09~ 08.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