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竹筍 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

■王郭丹鳳
 筍殼光滑帶金黃色,筍身略彎呈牛角狀,切面潔白無褐化或纖維化者為佳。竹筍挑選四字訣「矮、短、肥、彎」,也就是頭部越是肥胖,身形越是短小,曲線彎曲才是上品。
 中醫認為竹筍可以「利水道、益氣、化熱、消痰、爽胃」,也就是具有清涼退火的功效。竹筍是屬於寒性的食物,但是寒性又不是很強烈,只是「微寒」。所以竹筍具有生津止渴的效果,用中醫的術語來說,就是可以治療「消渴」的現象。至於「利水道」,則是指竹筍有利尿的作用,可以使小便較為通暢。當夏天火氣大,小便黃赤,顏色較深時,都可以用竹筍當作養生的蔬菜。
 竹筍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澱粉、多纖維的特點,食之可減少體內脂肪積蓄,促進食物發酵,幫助消化和排泄,從而產生減肥的作用。
 以現代的營養學觀點,竹筍不僅能預防便秘與直腸癌,也可降低血液和肝臟中的膽固醇。尤其竹筍中富含纖維素,是營養保健上的重要物質。
 竹筍含有人體需要的營養素,卻也有不適用的成分:
 一、草酸鹽:會影響人體內鈣質的新陳代謝,患有泌尿系統結石的患者,以及正處於成長發育的少年兒童都不宜多吃。為了減少草酸鹽對人體的影響,食用時可用高溫煎炒或煮過,來分解去掉大部的草酸鹽和澀味。筍子最好煮久一點,生食對人體不利。
 二、粗纖維:竹筍乃寒性食品,有澀味,且含較多的粗纖維,容易使胃腸蠕動加快,所以對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或胃出血的患者極為不利,腸胃不好的人不宜吃筍,會傷身。
 乾燒冬筍
 原料:冬筍 300克、枸杞子、麥冬各 10克,鮮菊花 5克,生梔子 2克,調料及清湯適量。
 製法:冬筍洗淨切成菱形,入油鍋炸成金黃色,撈出控油,放入另鍋中,加清湯,料酒,醬油,白糖及四味中藥,旺火燒開後轉為小火,熬至汁乾,調入味精即成。
 功效:清肝瀉火,消痰育陰。
 
本文轉載自2010/09/0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