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免疫配方知多少

/張仙平
 不論是哪一種癌症,病人需保持良好的體力才能與之抗衡,足夠且適當的營養攝取非常重要。繼上週探討過補充免疫配方的必要性後,本週我們來了解如何選擇適當的免疫配方。
 歐洲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 ESPEN)指出,癌症病人使用免疫配方的時機,從開始治療前至治療結束的期間皆應補充,治療前是為了增強癌友的體力,治療期間則為了補充大量流失的體蛋白與飲食中容易攝取不足的營養素,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況,在癌友整體健康狀況良好下,可舒緩接受治療的副作用,甚至可進一步縮短治療的時間。
 一般免疫配方會強調添加麩醯胺酸 (Glutamine)、精胺酸 (Arginine)等胺基酸,對一般人來說,這兩個胺基酸可以自行合成,但對癌症病人而言,因接受化療或放療時,身體組織的代謝壓力大幅上升,導致容易缺乏。其中麩醯胺酸為腸道細胞的主要能量來源,缺乏時容易出現口腔黏膜受損、潰爛及腸道黏膜損傷,使小腸無法順利吸收營養素,進而使癌友日漸削瘦。適當補充麩醯胺酸,除了可預防口腔與腸道黏膜受損,也能增強免疫系統中抗氧化效能、提昇免疫力,因此麩醯胺酸的補充對於癌症病人相當重要。
 若癌友已經出現口腔黏膜破損或潰爛,則可使用純麩醯胺酸的配方,調成適當濃度後含在嘴裡,像漱口一樣,使麩醯胺酸充分與傷口接觸,有利於傷口修復。不僅是癌症病人,只要是處於生理壓力大的情況,如燒燙傷、骨折或敗血等病人,皆可補充添加麩醯胺酸的免疫配方,以避免體組織耗損。
 免疫配方的選購,首重有效的營養成分,如麩醯胺酸粉末,可比較麩醯胺酸佔總成分的比例、是否添加維生素 C等可促進傷口癒合的成分,或是額外添加癌症病人一缺乏的礦物質,如鐵,以及是否標明生產地,選購時以信譽優良的廠商為優先,避免選擇標示不清、來路不明的商品。
 除了蛋白質,免疫配方的脂肪成分盡量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如芥花油;其他營養素則強調維生素 A、 C及礦物質鋅的攝取,除了補充生理壓力大時缺乏的元素,也有助於蛋白質吸收及傷口復原。選擇適合的免疫配方,應按照營養師或醫師指示,搭配高蛋白高熱量的均衡飲食,即可達到良好的營養狀況。
 免疫調節配方能針對癌友的需求做補充,使用粉狀配方,可針對需求調整濃度,即使只喝一杯,也可達到一餐的營養所需。恰當的營養支持,不僅縮短病患的痛苦,也能給予病患健康,帶來無比的喜悅。
(作者係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0/09/1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