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龍膽草(清熱燥濕、瀉肝膽火)

■王中
 龍膽草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入藥的是龍膽、三花龍膽或條葉龍膽的根。各地均有分布,以東北產量最大,故習稱「關龍膽」。秋季採挖,曬乾,切段,生用。
 中醫認為,龍膽草味苦,性寒,歸肝,膽、膀胱經,具有清熱燥濕、瀉肝膽火之功效。
 龍膽草主要用於:
 1、陰腫陰癢,帶下濕疹,黃疸尿赤。本品大苦大寒,清熱燥濕,尤善清下焦濕熱。
 2、肝火頭痛、目赤耳聾、脇痛口苦,多與柴胡,黃芩,本通等同用。
 3、肝經熱盛,執極生風所致的高熱騖厥,手足抽搐。多與牛黃、 ?藤、黃蓮等同用,有協奏清肝息風的作用。
 「本經」載,龍膽草「主骨間寒熱,騖 ?邪氣,續絕傷,定五臟,殺蠱毒」。「珍球囊」:「去目中黃及睛赤腫脹,瘀肉高起,痛不可忍」。「用藥法象」日:「退肝經熱邪,除下焦濕熱之腫,瀉膀胱火」。
 現代研究證實,龍膽草含龍膽苦戒,龍膽鹼,龍膽黃素,龍膽糖。龍膽煎劑對綠膿桿菌、變形桿菌、傷寒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某些皮膚真菌及 ?端螺旋體等,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並有抗炎作用。龍膽 ?有鎮靜作用,還可使肌肉鬆弛,對麻醉動物有降壓作用。龍膽草少量口服,可反射性增強胃液分泌,並能增加游離酸,有助消化,增進食欲作用。此外,又有保肝降低谷─丙轉氨酶、利膽作用。
 龍膽草性味苦寒,脾胃虛寒者不宜用。陰虛傷津者慎用。

本文轉載自2010/09/0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