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雜糧是糧也是藥

■王中
 小米 現代科學分析,每五百克小米含蛋白質四十八點五克,脂肪八點五克,粗纖維零點五克,維生素 B2四十五亳克,維生素A一千六佰個國際單位。小米有養腎氣,除胃熱,治消渴(糖尿病),利小便之功效。
 玉米 含有豐富的鈣、硒等礦物質以及卵磷脂,亞油酸,維生素E,均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中美洲印第安人中幾乎沒有高血壓病、冠心病患者,主要得益於他們以玉米為主食。
 高梁米 性味平微寒,具有涼血,解毒之功。以高梁米加蔥鹽、羊肉湯共煮粥進食,治療陽虛盜汗。常吃高梁米粥,治積食等消化不良症。取高梁米入鍋炒香,去殼磨粉,每次取二至三克調服,是治小兒消化不良的良方。
 大麥 性味甘、成、涼,有和胃、寬腸、利水的作用,可補助治療食滯泄瀉,小便淋痛、水腫、燙傷。大麥芽性味甘溫,有開胃消食、下氣、回乳之功效。
  蕎麥  蕎麥的蛋白質比大米、麵粉高一點六到二點二倍,脂肪則多二到二點五倍,而且蕎麥脂肪成分中的亞油酸含量較多,易被人體吸收,有降低人體血液中膽固醇的作用, ?麥含糖成分少,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本文轉載自2010/09/1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