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杏仁 護心血管好食物

 養生觀念抬頭,飲食推崇有機和自然,杏仁是這波被發覺的新星之一,舉凡杏仁小魚乾、杏仁酥、杏仁豆腐、杏仁奶等,從零食到餐飲甜點種類多,既可口又便宜,是庶民很好的養生保健食品。
 杏仁與植栽歷史一樣悠久的李、粟、桃、棗,被譽為「中國古代五大名果」。杏仁也是中藥裡很好的咳嗽和潤腸藥。食用杏仁是甜杏仁,味甘、也稱南杏仁;藥用的是北杏仁、味苦、也稱苦杏仁。很多成品包裝聞起來很香,應該不是天然,可能有含香精之嫌,天然現場研磨的杏仁味不會很重。
 杏仁其實是杏子的核仁,醫家先賢將杏仁當成藥材來使用已有數千年歷史。綜觀各家醫論,杏仁有清肺止咳、潤腸通便、清積食、散滯氣等四大功效,清積食滯氣即是說杏仁可以幫助消化,緩解便秘症狀。「現代實用中藥」載:「杏仁內服具有輕瀉作用,並有滋補之效。」對於年長體弱的慢性便秘的人,服用杏仁或增液湯(生地、元參、麥冬)都很適宜,即把補藥當瀉藥用。
 臨床杏仁最常用於咳嗽氣喘,由於杏仁入肺經,兼有疏利開通之性,降肺氣又有宣肺之效,故能止咳平喘,為治療喘咳要藥;可隨證加減、運用廣泛,如治風寒喘咳,配麻黃、甘草之三拗湯;治風熱咳嗽,配桑葉、菊花之桑菊飲;治燥熱咳嗽,配沙參、貝母之桑杏湯;治肺熱喘咳配石膏之麻杏石甘湯。只要是辯證正確都效如桴鼓。其次是運用於腸燥便秘;由於含有大量油脂成分,味苦下氣能潤腸通便,與郁李仁、麻子仁等共用,如五仁丸《世醫得效方》。
 以現代藥理觀念來看,杏仁因所含苦杏仁苷,經體內分解後產生微量氫氰酸和苯甲醛,對呼吸中樞有抑制作用,故有鎮咳平喘作用。至於潤腸作用,是脂肪油能提高腸內容物對黏膜的潤滑作用。抗腫瘤、抗發炎、鎮痛、降血糖等作用都與杏苷有關。
 值得一提的是,苦杏仁苷的生物活性在人體血液中專殺癌細胞,但對健康的細胞沒有作用,因此,可改善晚期癌症患者病狀,延長存活期。此外,杏仁含豐富黃酮類及多酚類成分,能降低膽固醇,減少心臟病和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杏仁還能促進皮膚微循環,使皮膚紅潤、光滑、亮麗。其所含胡蘿蔔素可抗氧化、防止自由基侵襲細胞,減少腫瘤發生機會。
 杏仁營養價值很高,含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及維生素 E等抗氧化物質(杏仁含維生素是其他堅果類的 10倍),含有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糖類、維生素 B、維生素 C、維生素 P,每 100克杏仁中含鈣 111毫克、磷 385毫克、鐵 70毫克、鎂、鋅、鉀等、 胡蘿蔔素(胡蘿蔔素的含量在果品中僅次於芒果,有抗癌之果的稱號)、抗壞血酸及苦杏仁苷等。
 杏仁不可大量食用,因含有毒物質氫氰酸( 100克苦杏仁分解釋放氫氰酸 100-250毫克。氫氰酸致死量為 60毫克,甜杏仁氫氰酸的含量為苦杏仁的 1/3),所以必須稍加處理,如氫氰酸含量為 0.1399%的苦杏仁用 60℃溫水浸泡 10分鐘,撈出後脫皮曬乾,氫氰酸的含量就會降為 0.0667%。杏仁的毒性一般是在外皮和杏尖的部分,經適當炮製就能去除毒性,一般入藥的杏仁都經炮製,且用量都在 3-12克,不會中毒。 
 杏仁僅適宜風邪、腸燥等實證、術後化療的人;陰虛咳嗽、鬱火之人不宜單位或長期食用,如肺結核、慢性腸炎、大便溏泄等忌服。孕婦、幼兒、也不宜吃杏仁相關製品,如要長期服用應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06/05"中華日報醫藥網"



杏仁 鎮咳化痰 有益健康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百貨公司或是大賣場裡,常可看到有人在賣杏仁茶,特殊的香味令人印象深刻,而且,杏仁確是好東西,因為依中醫古籍記載,即認定杏仁可鎮咳化痰,還能潤肺與潤便,常吃對健康有益。
 杏仁確有營養價值,在神農本草經中,即記載有杏仁有潤肺、平喘、止咳的功效,歷代醫家都將杏仁視之為珍品;萬芳醫院中醫科主任黃禹中表示,自古以來,杏仁就是治療咳喘病的傳統中藥。
 中醫師陳潮宗則表示,杏仁有止咳化痰與潤大便的功效,而且杏仁可分為南杏與北杏,至於南杏多用來做杏仁茶,而北杏則是可入藥,;臨床上,對於經常咳嗽,或是會喘的病人,甚至於有便秘,即可加入杏仁,以達到治喘咳或潤腸燥的療效,但每次使用的劑量都不會多,因為杏仁含有毒性。
 陳潮宗中醫師表示,杏仁即是杏樹果子中的果仁,就像桃樹上長的桃子中的桃仁,取其中的果仁來吃;至於杏樹最早是生長在中國大陸,之後曾有歐洲人將杏樹帶到歐洲栽種,且又移植到美洲,使得杏仁的食用也更源遠流長。
 不過,老年人要吃杏仁可得要看情況,因為杏仁含有毒性,又有潤腸通便的功效,老人家腸胃弱,所以,不宜多吃,以免腹瀉。
 另外,黃禹中主任並指出,無論南杏仁或是北杏仁,要用南杏仁做杏仁茶,或是用北杏仁做藥,都會先炒過再用,否則就不會香,而且沒炒過,就會泡不開來;此外,由於杏仁含油脂,所以,也不能吃多,避免吃進過多的油脂。


本文轉載自2010/09/20"中華日報醫藥網"



南杏甜體形小 北杏苦體形大

《2010/08/17 21:12》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在迪化街中藥行裡,就可買到杏仁,殊不知,杏仁還有南杏與北杏之分,而且二者的外形與口感也有所不同,至於在使用上也相去甚遠;所以,想要吃杏仁,可得要先分清楚。
 杏仁有潤肺、定喘、生津、止渴功效,但是杏仁有分為南杏與北杏,雖然都長得小小一片,就像是指甲片的大小,但南杏的體形較小,北杏的體形較大,要買之前,可得要二相比較,才分得清楚。
 萬芳醫院中醫科主任黃禹中表示,南杏較有甜味,通常會直接食用,最常使用的方法就是先磨成粉來沖泡飲用,至於北杏則苦味較多,較沒有甜味,而且北杏仁常用來做藥,但是,也可將南杏仁與北杏仁同時混合使用。
 黃禹中主任表示,南杏仁較無毒性,北杏仁的毒性高,但是北杏仁的藥用價值高,由於北杏仁有緩解支氣管的作用,對於呼吸器官方面的疾病,例如喘咳等病況,就很有效果。
 此外,杏仁還針對經常會便秘的人有所幫助,杏仁並歸肺、脾及大腸經,對便秘者可有潤腸效果,所以,對於有大便溏泄者就得要忌服;陳潮宗中醫師則指出,杏仁含有氫氰酸成分,尤其是北杏仁,所以才會苦味重,因此,要喝杏仁茶,或是要以北杏仁用藥,劑量都不可太高。
 在國外,也曾經以杏仁中的成分氫氰酸與苯甲醛來進行抗癌的研究,根據細胞實驗發現,杏仁有抑制子宮頸癌的作用,且根據動物實驗顯示,杏仁也能消除乳癌;但是,都尚未有人體試驗的進一步研究。

本文轉載自2010/09/20"中華日報醫藥網"

杏仁吃過量 易頭暈心悸

《2010/08/17 21:13》


 杏仁還有南杏與北杏之分,(右)是南杏,體形小,(左)是北杏,體形大。(記者關嘉慶攝)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新化高工有 4名女學生看到老師喝杏仁茶出現頭暈與心悸,因而誘發他們研究杏仁,結果發現,杏仁原來含有毒性,並因此研究出沖泡杏仁茶的心得,此項研究還獲得了全國科展第 1名。
 沒有看到這則新聞,真的不知道原來平常很愛喝的杏仁茶竟有毒性;中醫師陳潮宗指出,杏仁含有氫氰酸毒性,會有麻痺作用,吃太多杏仁,確會有頭暈、心悸、惡心與腹瀉等現象,因此,杏仁不可多吃。
 藥就如雙面刃,會有作用,就會有副作用,中藥也有此情形;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王惟德表示,杏仁含有氫氰酸成分,所以,加入杏仁的中藥就不可久服,因為若是久服,也會出現缺氧與抽搐等症狀,會抑制組織呼吸酶,所以,在治療好了之後,就不可再使用。
 至於想要喝杏仁茶來養生,最好也不要久服,有些商家很可能是南杏仁與北杏仁混合使用;王惟德表示,為了增加食品的效果,南杏與北杏很可能就會混合使用,甚至於有些香濃的味道,也有可能是添加了化學合成物。
 至於該如何沖泡杏仁茶呢?根據新化高工 4名學生的研究顯示,須將杏仁粉以攝氏 100度高溫沸水沖泡,且應在通風處攪拌,不僅可殺菌,還能維持杏仁抗發炎及鎮痛的保健養生功效,以及減少氫氰酸的危害。


本文轉載自2010/09/2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