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扒仔(降血糖 、消炎止瀉)

■平淡
又稱:番石榴,拔仔,巴樂,藍拔,雞屎果,嶺拔,那拔
成分:葉含有丁香酚,蕃石榴苷,萹蓄苷,樹皮含山楂酸和鞣質等,果實含有果糖,醣,維他命 C、B、 A,少量元素鐵,鈣,磷等含是亦頗多,鞣質等等
採收:整年可採收扒仔葉,除去雜質,晒乾使用之。
性味:扒仔葉味甘,澀,性平,入胃,腎,膀胱三經
功用:收斂止血,消炎止瀉,降血糖等之效
主治:未成熟果實與葉治腸炎,痢痰,腹瀉,單純性消化不良泄瀉,糖尿病,盜汗,根治風濕症,高血糖,陽萎等,外用外傷出血,癒不癒合,跌打外傷,皮癬等等,不宜多服,熱盛泄瀉者禁用。
處方:
(1)治糖尿病:扒仔葉 15克或未成熟香石榴果實 30克水煎當茶喝。
(2)治單純性性消化不良泄瀉:鮮拔仔葉 30克,粳米 35克,共炒至粳米變黃色,水煎服用。
(3)盜汗:番石榴葉適量,水煎服用。
(4)治外傷出血:鮮巴槳葉或根適量搗爛敷傷處。
(5)治風濕症:那拔根,桑寄生各 15克,獨活,奉芄各 10克水煎服內。
(6)腸炎,痢疾,番石榴葉,秤飯藤各 30克,水煎服用或扒仔葉,剪刀草各 30克,葉下珠,爵床各 15克水煎服用。
(7)腹瀉:香石榴葉,桃金娘葉,楓樹葉各 15克水煎服用或金櫻子,香石榴葉,黨參,蓮子,芡實,白朮,茯苓各 15克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0/09/0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