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櫻桃 好吃勿過量

■王郭丹鳳 
 櫻桃要挑選顆粒較大,色澤暗紅,果肉堅實且富彈性為佳。選購時應避免捏壓,因櫻桃很脆弱,容易爛掉。
 櫻桃所含的鐵很高,特別適宜缺鐵性貧血者食用。中醫認為櫻桃性溫,味甘酸,具有補中益氣、養血紅顏、收斂止瀉的功效,對治療面色蒼白、虛寒氣冷、四肢不溫、病後體虛氣弱、脾失健運、氣短心悸、倦怠食少等症有一定的療效。
 櫻桃含鉀豐富,可穩定心律,促進血液循環,維護心肌、神經和消化系統的功能正常。
 櫻桃的鹼性度高,有助於身體的酸鹼度平衡,促進內分泌腺的機能,可降低尿酸值,預防痛風發作。只要日吃櫻桃 250克,便緩解風性關節炎,罐頭櫻桃亦有效,但不可有添加色素或糖精。
 除熱病者外,任何體型者都可食用櫻桃,尤以婦女經期過後吃些櫻桃,既能補充經期失去的血液,達到健體的目的,又能使皮膚變得美艷動人。
 遇麻疹流行的期間,給小孩吃櫻桃,或用櫻桃核煎水內服,對預防麻疹有一定的作用。脾胃虛寒而導致的長期消化不良者,可於飯後食用櫻桃數個。
 如果吃太多櫻桃,會讓人產生嘔吐,發虛熱,托癰瘡、傷筋骨或敗血氣等現象,所以櫻桃好吃勿過量。
 櫻桃擠汁塗敷燒傷處,當即止痛,還能防止起泡化膿,但仍應迅速送醫,不可延誤。
 櫻桃葉味苦、甘,性溫,有溫胃健脾、止血、解毒等功能,可治蟲蛇咬傷,胃寒積食、咳嗽止血,脾虛腹瀉及瘡毒等症。婦女氣血不和、經血不調,可用櫻桃葉煎水,當茶飲;陰道毛滴蟲引起的陰部搔癢者,可用櫻桃葉煎水,外洗加坐浴,每日一次。
 櫻桃糖漿可治療咳嗽。作洁是將 600克櫻桃洗淨瀝乾後放入鍋中,加適量水淹過櫻桃,用小火邊熬邊攪拌,直至水幾乎快乾,櫻桃完全軟化為止。再將櫻桃倒入濾布中,將櫻桃汁擠壓濾出,倒入鍋中煮沸,以小火煮三分鐘,關火待涼。涼後加入天然發的米醋 30cc與蜂蜜 100c c,拌勻後裝入玻璃瓶中,放冰箱冷藏,咳嗽時只要取出 30cc,用溫開水 200cc稀釋便可飲用,效果奇佳。

本文轉載自2010/09/1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