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人參 提升癌患免疫力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人參具有抗衰防老、抗感染、 抑制癌細胞生長等功效,但對癌症病患是否適合以人參進補來增加免疫力、改善病情,一直是中醫藥界爭議未定的問題。
 大多數的中醫師都認為,人參進補對癌症病人不但無益反而有害,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學術副院長楊玲玲教授指出,之前有人認為癌症患者不能使用人參,認為人參補了健康細胞,也可能把腫瘤細胞養大。
 不過, 楊玲玲教授最近的老鼠試驗研究卻發現,針對癌症化療造成的白血球低下等副作用,若使用 6年生的高麗參,則可以提高白血球量、提升免疫力。
 楊玲玲教授表示,抗癌化療藥物會造成惡心、嘔吐,白血球低下等副作用,但在老鼠實驗中,在注射化療藥物前持續服用高麗參的老鼠,對抗癌化療藥物所造成的副作用會有緩解作用,在白血球低下方面也會有所提升。
 中西醫師陳永綺表示,人參含有的多種成分,各有作用,溫補或燥熱,需要謹慎使用。如感冒受了風寒時,若是用人參進補,就好比是在寒冷天裡沒有用溫水逐步升溫,而是一下子就用熱水洗澡,反讓毛細孔受傷,即所謂「束起來」。
 因此,對癌症病患,陳永綺認為,如果要用人參來補元氣,最好是等病情穩定後的恢復期再來使用,慢慢增加免疫力、改善病情。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也會用人參來照顧癌友,但她表示,癌友的「補養」不宜操之過急,最好使用人參入菜,或是喝點參茶就好,可以幫助血氣運行,補元氣、提升免疫力和恢復體力。
 不過,賴怡君強調,如果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就不宜併服人參,以免導致出血風險。


本文轉載自2010/09/26"中華日報醫藥網"


發炎 頭痛 高血壓 不宜補參

《2010/08/27 02:44》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國人愛吃人參雞、人參酒、人參茶補氣養生,但人參雖然是補藥,若使用不妥、補過頭,也可能招來反作用,導致疾病,反而危害健康,所以食用人參之前,應先瞭解正確的食用方式。
 根據衛生署 96─ 98年科技研究計劃建立健康食品非預期反應的資料庫,依文獻歸納出人參與藥物的交互作用,人參可能的副作用包括:失眠、腹瀉、陰道出血、乳房疼痛等。使用人參的禁忌則是高血壓、急性氣喘發作、急性感染期、流鼻血和月經期間。
 中西醫師陳永綺指出,當身體發炎,如感冒發燒或急性肝炎、氣喘時,或剛動手術後、服用抗凝血劑的人、以及女性生理期前及來潮時、懷孕時都不宜使用。
 高血壓及容易頭痛的人也不適合吃人參,因為人參會提高血壓及精神興奮,若濫用人參,容易引起腦充血。同時,人參會影響雌激素分泌,女性在月經來潮時吃人參會導致月經突然停止。
 陳永綺指出,高血壓病人若濫用人參,容易引起腦充血;感冒及發燒的時候濫用人參,易使病情加重,臨床上,對於突然導致的喘症,或因燥熱引起的咽喉乾燥症,一時衝動引起的吐血、鼻出血等病,都忌用人參。
 此外,人參有降血糖功能,與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併用可能增加低血糖發生率,與抗凝血劑併用,也會可能降低效用。
 一般來說,以人參作為每日養生的食品,最好要從少量開始,並把握長期服用的原則。空腹服用人參最能夠有效吸收其所含成份,因此專家會建議服用人參的最佳時機為飯前一小時或早晨起床後。
 不過,陳永綺特別提醒,身體有不適症狀,請務必先就醫診治;最好待身體復原之後,並經中醫師專業諮詢後才服用入參。在青少年以前,包括新生兒的兒童因臟腑嬌嫩,質地脆弱,易寒易熱,易虛易實,如灌服參湯,就會對臟腑內分泌系統的正常活動產生影響,可能發育過早,衍生許多問題。
 此外,維他命 C 、單寧酸等酸性西藥會妨礙人參的吸收,因此飲用人參時最好不要喝茶、吃蘿蔔,也要記得避免與檸檬汁等高維他命 C含量的飲料共服。


本文轉載自2010/09/26"中華日報醫藥網"

以參補身 最養生

《2010/08/27 02:44》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依中國節氣來看,過了中秋天氣就會逐漸轉涼,所以在這迎寒的當下,以「參」補「身」最養「生」。
 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藥學術副院長楊玲玲教授表示,中國人重視人參的補益功效的朝代首推清朝。清代因為立國滿州,常有機會接觸出自深山幽谷,吸收天地精華的稀罕藥材 --人參,其具有不可思議的妙效。
 依據《清宮醫案》記載,滿清立國後,每年仍由關外進貢大批老參,乾隆皇帝也曾經將人參封為「仙丹」。而愛美的的慈禧太后,為了常駐紅顏,更是每日一定要噙化(含著直到人參軟化再嚼食吞下)數片。
 楊玲玲教授表示,人參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成長緩慢且會吸收土壤各種成分,栽培 6年田園須休耕 10年,亦即必須每 16年才能收獲一次。 這也是高麗人參昂貴的原因。
 高麗參也是補品之王、百補之王,長期服用高麗參,在現代醫學的角度上,也被證實出多種功效,除了有強化心臟、肝、肺的功能外,也可消除疲勞、增強免疫、鎮靜止痛、降血糖、增強體力、促進血液循環和預防貧血等多種效能。
 同時,人參可提升人體免疫力、幫助傷口癒合,以及改善癌症症狀、風濕、肺結核及老年貧血者的不適。且因其能調節氣血,所以對高、低血壓患者也有助益。
 中西醫師陳永綺也表示,在西醫的角度,人參是因其皂角甘等成份來看食物或藥品的效用;就中醫而言,人參的補性從涼補到溫補,不是由成份來發揮功效而是由平衡體內寒熱乾濕來發揮療效。
 舉例而言,陳永綺指出,在急救突然昏厥,除了按壓人中穴,甦醒後讓病人喝人參湯,就是利用人參的升壓功效,但在人參使用上,劑量必須因人而異,由專業醫師諮詢後量身而訂。


本文轉載自2010/09/2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