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甘蔗汁冷則退火消炎;熱則益氣補脾

■王郭丹鳳
 甘蔗要選粗細適中,節間較長者。頭部節間短的甜度會較高,尾部節間少者甜度較低。甘蔗削好皮不需要沖洗,可直接啃食。但削好後再貯存,甘蔗的風味會變差。
 甘蔗的糖分是由新鮮的蔗糖、果糖和葡萄糖三種成分組成,食用後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並放出熱量,供人體活動之用。甘蔗還含有礦物質、氨基酸及多種維生素,對人體健康、抑制腫瘤十分有益。
 吃了太多油膩厚味的食物,往往會在腸胃中引起燥熱現象,而甘蔗可以「助脾氣、利大腸、寬胸膈。」能清除腸胃中的內熱。中醫認為甘蔗是一種生津解渴,滋養潤燥的食品。中醫常運用其作為清涼生津食品,用來改善口乾舌燥,大便祕結,咽喉疼痛、聲音沙啞,喉頭燥痰等「燥症」。
 有些身體虛弱的人,在感冒發燒以後,經過治療,發燒的現象退了,但仍覺得疲倦沒有力氣、情緒煩躁、大便乾澀、小便顏色偏黃或茶色,這也是腸胃中有燥熱,此時喝點新鮮的甘蔗汁,將有助於改善。
 甘蔗汁若是煮過變成熱飲後,其性質會由原來的清涼生津變成甘溫助熱,這時退火消炎的作用就會消失,但是卻會多了一點滋補的作用,可以益氣補脾、和中下氣,滋養保健。
 甘蔗雖然對於人體有很多益處,但是本草卻也說:「共酒食,生痰;多食發虛熱,動衄血(即流鼻血)。」所以甘蔗雖能解酒,卻也會引發不適,而砂糖雖能解酒毒,但是經過煎煉後,也會助酒發熱。加上甘蔗雖然稱為脾之果,但是中醫理論說「脾惡濕」,有濕寒的人食用甘蔗,不僅會無益反而有害。
 民間盛傳孕婦常喝甘蔗汁可美化胎兒肌膚。但是中醫認為甘蔗汁性微寒,過量反射對胎兒發育有礙,還可能造成先天性體質偏寒,所以適量就好,可喝一天停一天的間斷服用。
 當甘蔗剖面發紅,並有黴味、酒精味或生蟲時,也不能食用,否則會引起嘔吐、抽搐、昏迷等中毒病症。
 

本文轉載自2010/08/2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