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化療進補 恐加重發炎感染


骨盆腔放射線治療病人可多攝取黑木耳,可減少組織器官「化熱陰虧」發炎的程度。(記者陳金旺攝)
記者陳金旺/專題報導
台中榮總中醫科主任蔡真真針對癌婦面對治療過程中的盲點,提供正確資訊。
她舉例,化療後 1-2週內,因化學藥物部分會引起身體組織器官黏膜的發炎反應,甚至因骨髓功能受損而產生免疫功能低下,產生繼發性感染時,若過度食用進補藥膳或食物,包含當歸與黃耆藥膳湯、燒酒雞、麻油雞、羊肉爐、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進補的茶飲包含人參、黃耆、當歸等,都會加重發炎與增加感染機會。適量食用蔬果、綠豆湯、薏仁湯等,可減少發炎反應。
蔡真真說 很多病人因生病而吃素,認為可減少罹患癌症機會,甚至很多食物都不敢吃,結果營養不良導致體力衰弱,而無法繼續化學治療,也增加感染機會,因此均衡飲食很重要。
她說,家屬要避免給病人進食壓力,因為要求每天量體重與吃完所有食物,會影響食慾,尤其罹患腫瘤與治療後體質虛弱,會影響味覺與嗅覺,可嘗試少量多餐,像西瓜、番茄等偏寒涼食物,對於腸胃較弱的病人會影響營養吸收,產生腹脹或腹瀉。
化療後,在體力許可下,建議避免整天臥床,因為適度的身體活動,可增加氣血循環與減少「氣滯血瘀」;但化療後骨髓功能低下與白血球不足時,抵抗力較差,可選在家中或人群較少環境,也要注意不要運動過度,寒流或風大雨大要減少外出,避免給自己太大壓力或消耗過多體力。
蔡真真並說,手術後 1個月內的病患,因器官切除而產生「氣虛」的病理現象,吃生冷食物量多時,如冰淇淋、冰飲料、西瓜等,若體質屬虛寒型或虛弱之人,容易影響腸胃功能、減弱氣血循環,使得受傷的器官組織恢復變慢或傷口癒合差。骨盆腔手術的病人,分泌物容易增加、小腹下墜感、腰酸、頻尿、腸沾黏等虛症表現;手術後急於吃過於溫補與炸辣口味重的食物,例如燒酒雞、麻油雞、羊肉爐、薑母鴨、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體內局部傷口容易「陰質虧損化熱」而加重發炎,甚至傷口大出血或感染。
正確的中醫調養與診療方式:
 1.化療病患中醫的調養與診療:中醫師必須了解目前病患腫瘤類型、分期、是否有轉移、西醫目前使用的化療藥物與其他的治療計畫,每次抽血與追蹤檢查結果,病患目前的身體耐受狀況、有無副作用,未來病患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評估中醫藥輔助治療的介入時機,決定「扶正與攻邪」藥物的比例,依病情分析決定藥物處方,同時讓病人了解中醫的治療計畫。
 2.化療後病患是否可服用中藥或藥膳:因為腫瘤病情變化很複雜,不同的治療會產生不同的身體反應與損傷,因此建請中醫師診療與開立處方,不可隨意至中藥房買成藥與自行食用多量的藥膳。
 3.不可自行刮痧、拔罐、艾灸:以免影響疾病的預後,例如體力差的病人,自行過度刮痧會耗氣、身體疲倦。
 4.骨盆腔放射線治療:常可看到疲倦、皮膚顏色變化、胃口差、嘔吐、黏膜潰瘍、腹痛與腹瀉、血便與血尿等,局部產生「熱毒」的副作用,因此飲食上可多攝取屬性為甘鹹、寒、涼等,減少組織器官「化熱陰虧」發炎的程度,例如黑木耳、香菇、海帶、薏仁、梨汁、藕汁、甘蔗汁、綠豆、冬瓜、西瓜、草莓、櫻桃、李子、金針菇、銀耳、芹菜、山藥、苦瓜、仙草、石花菜、愛玉、冷泡綠茶等,治療期間可經常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1/12/0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