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茭白筍與豆腐同食 易結石

■王郭丹鳳
茭白筍要挑選筍體飽滿、筍皮光滑潔白、筍肉翠嫩無黑點,不腐爛皺縮者為佳。帶殼的較新鮮,現買現剝最好。市售已經剝好泡水的,若有漂白水味就不要買。
茭白肥大肉厚,白如玉,嫩如筍,滋味甜脆,中醫認為茭白筍能解熱毒,除煩渴,又能止痢,改善黃疸與眼睛赤紅;茭白筍有助於改善產婦乳汁不足,高血壓及宿醉。
現代科學研究,茭白筍能促進人體組織新陳代謝,幫助胃腸蠕動,改善便秘、緩解腸胃炙熱,消除口乾等;茭白茭熱量低,富含水分,具有飽足感,是減肥食物。
切開茭白筍,裡面布滿黑斑,像是發霉長菌了,這是茭白筍受了「黑穗菌」寄生後所形成的「病態莖」。此菌在幼嫩的茭白筍莖內,是充滿白色的菌絲,所以整株茭莖會呈現乾淨的白色。但沒有及時採收,則茭莖會逐漸老熟,菌絲也會老化成黑褐色的厚膜孢子,由於呈現暗褐色,所以農民都稱為「黑心」,這種「黑心」並無毒,吃了也沒有危險,只是筍看起來有些老,買回來要趁早食用。
茭白筍具有「去煩熱、止渴,除目黃,利大小便,止熱痢」的效果。茭白筍為較偏寒性的食物,對於熱邪引起的身體煩熱,口乾舌燥,具有生津止渴的作用。此外,對於排便不順暢的便祕患者,也有通利大小便的功能。若因火氣上升引起的眼睛乾澀、發紅,亦可將茭白筍作為輔助治療的食材。
茭白筍富含纖維,質細味美,熱量低,水分高,吃了容易有飽足感,是減肥聖品,水煮之後就代替米飯進食。不過,本草書上記載:「茭白性滑,發冷氣,令人下焦寒,傷陽道。」食用時,應加些辛溫佐料,如薑等。
 茭白筍性涼滑,故滑精便泄者,婦女經期前後不宜食用;茭白含難溶性草酸鈣,腎臟病及尿路結石患者,不宜多食,茭白不宜與豆腐同食,同食易形成結石。


本文轉載自2011/12/2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