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從膳食中增強免疫力


大蒜對腦膜炎雙球菌、肺炎球菌等多種細菌均有殺滅作用。 (資料照)

    同一環境條件下,有的容易染病,有的卻安然無恙;發病也有的重,有的輕。是什麼原因呢?是因為人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各不相同。人們若能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合理膳食,多吃一些增強人體抵抗力的食物,有助於防病和治病。
那些膳食成分能增強人體免疫力呢?
優質蛋白:搭配膳食時,優質蛋白質的供應量應達總蛋白的 61.8%。優質蛋白主要存於動物性食物和豆類中,如牛奶、牛肉、豬肉等。牛肉不僅含豐富的肌氨酸,對增長肌肉,增強肌力有作用,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和鋅、鎂、鐵等微量元素,可增強人體免疫力。
胡蘿蔔、西紅柿:胡蘿蔔性味甘平,具「下氣補中,利胸膈,潤腸胃,安五臟」之效。胡蘿蔔素在人體內可轉化為維生素 A,可調節新陳代謝,增強免疫力,防治呼吸道感染。番茄含抗氧化劑,有清除自由基和抗氧化等作用。
食用菌:包括香菇、草菇、銀耳、猴頭菇、金針菇及冬蟲夏草等。香菇含一般蔬菜缺乏的麥甾醇,經太陽紫外線照射後,會轉化為維生素 D。人體吸收後,有助於增強抵抗力。銀耳含有 17種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異多糖、有機磷等化合物,有益於健康。
百合:含多種生物鹼,澱粉,蛋白質等。試驗證明,百合煎劑對兒有止咳作用,能使肺的血液灌注量增加。
大蒜:大蒜素對腦膜炎雙球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等多種細菌均有明顯殺滅作用。
洋蔥:洋蔥含有的「櫟皮黃素」是目前所知最有效的天然抗疫藥物之一。此外,洋蔥中有較多的硒元素,能刺激人體免疫反應,使環磷腺 ?酸增多,主動抗擊病毒。
蔥:蔥除含有蛋白質、脂肪等多種營養素外,還含有蔥蒜辣素、揮發油、二烯丙基硫醚等成分,可抑制結核桿菌、白喉桿菌、鏈球菌,還能誘導血細胞產生干擾素,增強免疫能力。
堅果:包括花生、栗子、榛子、松子、白果等,均富含硒。硒具有促進代謝,提高抵抗力的作用。

本文轉載自2011/12/3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